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检察司法救助案例展播:十年帮扶路 呵护自强好少年
2022-07-25 10:08:00  来源:南京检察微信公众号

  前段时间,有一部热播电视剧,叫《人世间》,其中有一句话让我深有感触:“有父母的地方才是家”。然而一场变故,让年仅9岁的小成永远失去了家。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十年前的一天傍晚,小成同往常一样,在饭后拉着父母的手一起外出散步,在夕阳余晖的映照下,一家三口显得格外的幸福温馨。突然,一阵刺耳的急刹车声打破了平静,一辆车向三人疾驰而来,在危急关头,小成被一把推开,当他爬起来的时候,看到爸爸妈妈已经倒在血泊当中,任凭他怎么呼喊、拖拽,爸妈都没有回应,只有深红的血不断涌出……

  突如其来的事故给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带来了巨大的伤痛。父母的离世导致家中失去所有经济来源,留下三个常年患病的老人和年仅9岁的小成。嫌疑人家中也一贫如洗,无力承担赔偿责任,因为醉驾和逃逸,保险公司拒绝赔偿。失去亲人的痛苦和巨大的经济压力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

  为了解决小成一家的燃眉之急,我们第一时间上门调查,在案件移送本院后立即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我们及时开辟了“绿色通道”,仅用了10天就将8万元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位,同时与相关部门协调,为小成办理了孤儿保障、法律援助,申请了困难学生补助并减免在校的费用。

  在此之前,小成一直是班里的三好学生,性格活泼开朗、积极向上,事发后上课经常走神,成绩直线下滑,还整日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吃不喝。“爸、妈,不要离开我!”小成曾无数次从梦魇中惊醒,梦中的他会回到那个惨烈的现场。听到他讲述这一情景时,我们都深受震撼。年仅9岁的小成,目睹了父母遇难的过程,其心理受到的打击和创伤更加需要关注。

  为了尽快帮助小成走出困境,我们联合心理咨询师为小成和他的爷爷奶奶开展心理疏导12次。在悉心呵护下,小成的精神状况明显得到改善,他也终于放下了心中的戒备,从一开始的沉默不语到愿意敞开心扉与我们交流,再到后来,每次得知我们要去都提前在门口等候,看到车来了都开心得飞奔过来,一切都在慢慢变好,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眼前的事情是解决了,可爷爷奶奶早已年过花甲,又没有文化,小成在成长中缺失的陪伴怎么弥补?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向谁倾诉?带着这些困惑,我们为小成量身定制了“十年帮扶计划”。

  2014年以来,我们想方设法,尽可能弥补小成缺失的关爱,在周末时,我们带上小成去游乐园尽情地玩耍,和小成切磋魔方、乒乓球;在假期时,帮助小成报名夏令营、兴趣班,邀请来院体验检察生活等等…每逢重要节日,我们都会带着学习生活用品前往小成家看望。可喜的是,这么多年以来,小成的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每次去的时候,爷爷都开心地把小成拿的“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等奖状跟我们分享,奶奶拉着我们说孩子很懂事,一有空就帮着做做家务;通过定期和班主任联系,我们了解到小成在校期间的表现也很好,看到小成没有被挫折打倒,我们都由衷地为他高兴。2020年的一天,我们收到一封小成的来信,他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江宁高级中学强化班。我看着信,感受着字里行间透露出的喜悦与自豪,不禁湿润了眼眶,一个自幼遭遇巨大变故打击的孩子,通过他自强不息的拼搏努力,一步步走出了黑暗,正通往人生的光明大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回顾十年帮扶路上的点点滴滴,我们给予小成的也许只是杯水车薪,但承载的却是检察机关的司法关怀。多年以来,我们跨越千山万水,走进一个又一个困境家庭,通过救助和帮扶,助力他们走出人生的低谷。这不仅仅是单纯的司法办案,更是一场连接公平正义与人文关怀的双向奔赴!在新时代检察路上,我们用真诚守护群众、用关爱温暖弱者,我们怀揣一心为民的赤诚,一路奋进,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铮铮誓言!

  (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检察官)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