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市“检源行”党建联盟共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2-08-01 09:27:00  来源:苏州检察发布

  7月29日,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举行“检源行”党建联盟共建工作推进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军和市资源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莫栋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李军要求,充分认识到保护土地资源、推动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意义,通过党建引领、部门联动、协作配合,共同提升“检源行”共建实效,以更加务实深入的业务工作,共同开创土地执法领域合作共赢的新局面。过去的一年,市检察院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执法办案、信息共享、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与合作,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做好共建工作需要检察机关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以一项项务实的机制、举措共同推进。突出信息共享,夯实共建基础。尽快落实省检察院与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搭建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相衔接的信息平台,会商建立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向检察机关移送土地违法信息以及公益诉讼线索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共同促进问题最优化解决。突出业务合作,提升共建质效。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土地执法领域的非诉执行监督,助力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行政处罚落地落实,推动违法占用土地等问题有效解决。突出以点带面,打造共建典型。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让更多的基层政府和部门重视这项工作,将法院的执行裁定和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决定真正落实好、问题解决好,通过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在全社会营造更加良好的土地保护氛围。接下来将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土地执法领域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加强合作并及时研究会商,真正将专项活动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好,把相关问题解决好,为依法保护土地资源,维护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有力贡献。

  莫栋升指出,学深悟透“检源行”党建联盟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共学共建的思想自觉,全市资源规划系统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共学共建、专业互助,多层次、多维度推进跨行业党建共建,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强化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意识,把配合支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放在法治政府建设大局中同步谋划推进,同时充分利用部门联动、政检协作等良好机制,努力推动行政执法工作见实效、树形象。对标对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切实增强共促发展的政治自觉。以“检源行”为纽带,全市资源规划系统要主动加强与检察系统交流借鉴,精准找好资源规划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更加有效发挥好资源规划工作基础性、支撑性作用。落细落实“六项机制”,切实增强共解难题的行动自觉,全市资规部门要继续与同级检察机关主动对接、做好衔接,借助检察机关的监督利剑,落细落实“检源行”六项机制,在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益诉讼、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等方面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力争再解决一批资源规划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再推进一批行政争议案件的实质性化解。

  会上,通报了全市“检源行”工作开展情况,“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行动以来,苏州检察机关共立案29件,涉土地面积200余亩,相关工作做法被省检察院肯定,1件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坚持做实自然资源资产公益保护,2020年以来,共办理土地资源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1件,发出检察建议52件,促进相关问题整改到位。市检察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联合发布了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方案,相城区阳澄湖镇政府、高新区镇湖街道办事处作了视频交流发言。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