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太仓市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 维护公平有序经济秩序助力民企发展
2022-08-05 09:47:00  来源:苏州日报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江苏省太仓市检察院进一步强化营商护商意识,将依法保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纳入检察履职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打击破坏民营经济违法犯罪的同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的经济秩序,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太仓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云东表示,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高效、精准的司法服务是检察工作的重要职责,也是司法为民的重要内容。该院将把每一项支持民营企业的具体措施要求落实到法律监督的每一个环节,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成效,检验检察工作的履职质效。

  检察建议,助力企业堵塞制度漏洞

  “建议你公司建立健全现场监管制度,通过监管强化对房产销售等工作人员的约束;完善渠道分销合作商的选定及淘汰制度;完善请示汇报制度……”7月,太仓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职务侵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费某提起公诉。在严厉打击侵害企业权益犯罪的同时,太仓市检察院结合办案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向被侵害房地产开发公司制发检察建议,提醒该公司及时堵住公司管理漏洞,避免再次遭受经济损失。

  近年来,太仓市检察院不断强化监督,建立专案专办和企业产权保护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一体化开展涉企犯罪的打击、预防工作,严惩各类侵犯民营企业权益犯罪,在强化刑事司法保护的同时,积极延伸检察职能,通过民事行政抗诉、检察建议、风险提示函等多种方式充分履职,增强企业经营创业安全感。

  为精准对接企业法治需求,太仓市检察院不断加强检企沟通,连续4年实施“企业法治服务年”行动,建立1+N挂钩联系机制,组建企业法治顾问团,开展“检企亲清”走访和网络咨询服务,及时了解企业对涉企矛盾纠纷解决的意见建议,就依法纳税、安全生产、规范经营、业务办理等方面及时为企业提供检察服务,打通依法保障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宽严相济,保障民企“活下来”经营好

  “公司新获批的工厂用地就要开工建设,工程建设、商业合作及金融贷款等业务都等着我去洽谈,但我已经被羁押了,对我们小公司来说影响挺大的。”2019年,在办理一起民营企业涉税系列案时,办案团队了解到一家涉案受票企业正面临经营困难。这家企业拥有员工160余人,多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为了避免企业失治失控,太仓市检察院综合评估后,依法建议公安机关对企业负责人贾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同时,加强释法说理,促使企业负责人认罪认罚,全额补缴了税款。

  由于涉案受票企业多达33家,在办理该系列案时,太仓市检察院坚持“轻轻重重”司法理念,对涉案单位及其从业者进行分类处理。为准确把握宽严尺度,在审查起诉阶段,太仓市检察院通过开展办案风险评估、实地走访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核实涉案受票企业的生产经营、纳税就业、技术创新等情况及存在的实际困难,经过综合考量后依法慎重处理。

  2019年1月至9月,太仓市检察院在对职业开票人和职业介绍人从严打击的同时,对18家犯罪金额较大、认罪认罚并补缴税款的受票单位依法提起公诉,并依法建议法院适用缓刑,获法院判决采纳。对于犯罪金额较小、有实际生产经营能力和发展前景较好的15家受票单位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移送税务机关给予行政处罚。

  这只是太仓市检察院审慎稳妥办理涉民企案件的一个缩影。为了让更多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活下来”“经营得更好”, 太仓市检察院坚持以“企业有需求,检察有作为”为工作导向,综合发挥打击、保护、监督、教育、预防等检察职能作用,当好企业合法经营的“领路人”。该院办理的一起单位受贿案获评2020年度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精品案例。

  推动合规建设,促进民企健康发展

  “感谢检察机关的从宽处理,合规建设后我们公司顺利突破桎梏,通过了国内汽车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公司的实地考察环节,成功取得大额订单,开始进入新能源汽车造车赛道。”最近,太仓市检察院回访涉案企业J公司时,企业负责人范某这样说。

  范某是民营企业J公司负责人。2020年10月,太仓市检察院受理了J公司、范某等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办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发现该企业符合适用企业刑事合规从宽制度的条件,便对J公司启动合规监督考察。J公司积极开展合规建设,建立了完整的组织架构,提高硬件基础设施,健全日常管理制度。

  考察期限届满,第三方组织评估认为J公司合规整改合格。2021年10月,经公开听证验收后,太仓市检察院对范某提出适用缓刑、对J公司提出减少罚金的量刑建议,获得法院判决支持。

  自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以来,太仓市检察院坚持既“严管”又“厚爱”,促进涉案企业守法经营。与此同时,太仓市检察院结合地方实际不断探索,联合昆山、上海嘉定两地检察机关制定《关于企业刑事合规案件办理协作机制的办法》,建立跨地区涉罪企业合规监控员名录库。联合太仓市工商联在太仓市河南商会、港区商会和智能制造协会挂牌成立企业合规建设工作指导站,发挥“检政企”合力,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向事前合规延伸,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