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南通市通州区检察官说法:直播间里,“真粉丝”遇上了“假主播”
2022-08-08 14:50: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年来,网络直播行业发展迅速,大量“网红”主播通过吸引粉丝打赏、刷礼物等方式获得可观收益。90后小伙杨朔从中嗅到“商机”,通过伪造“网红”主播身份,多次诈骗“粉丝”钱财。近日,经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杨朔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2021年10月23日晚,马伟达打开YY语音APP,进入自己喜欢的主播直播间。突然,他收到了有人要添加他的YY好友的消息提醒,马伟达点开头像一看,竟然是自己关注并打赏过的主播“温小溪”,马伟达立即通过了好友申请。

  “感谢你给我刷的礼物,现在YY有充值返利的活动,充多少返多少,有主播担保,你要不要参加?”马伟达想着自己反正也要给主播刷礼物,更何况现在还有返利活动便答应了。在得到马伟达的同意后,主播“温小溪”又让他添加一个名为“活动管理”的YY账号,该账号让马伟达往自己的YY账号充值,表示随后钱就会返还到他的支付宝账号中,马伟达随即充值了8000元。

  在确认马伟达已经充值成功后,“活动管理”账号又以需要提供个人的YY账号和密码,才能参加充值返利活动为由,登录了马伟达的账号并连续刷了3笔2500元的“狂欢乐园”礼物给其他主播。很快,马伟达便发现自己账号里的钱没有了,“活动管理”谎称是系统不稳定,很快就会恢复,但现在余额不足,需要继续充值才能返现。

  按照对方的要求,马伟达又充值了10001元,没过一会,YY就提示账号被异地登录了,等他再登录的时候,YY账号因为发送违规信息被封停,刚刚充的10001元同样也被刷了礼物,发现不对劲的马伟达随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随着公安机关侦查活动深入,“温小溪”和“活动管理”的真实身份浮出水面。原来,杨朔将网红主播“温小溪”的头像截图,设置为自己YY账号头像,昵称也改成和主播一样,让粉丝误以为是自己关注的主播。为了能够把被害人充值的钱进行套现,杨朔又申请新的YY账号,将昵称改为“活动管理”,骗取被害人YY账号和密码,然后登录粉丝账号刷礼物,并事先联系好的专门收币人员,按赠送币值的50%—70%的比例进行“变现”。为了逃避查处,杨朔还从淘宝店租用服务器,远程登录被害人的YY账号,试图混淆作案地点。

  2022年3月17日,该案移送通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据承办检察官吴萍介绍,在审查案件过程中,该院发现由于杨朔作案多次,IP地址不同,有些被害人的YY账号又被查封,确定被害人人数及金额成为案件审查的重点和难点。经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最终认定4名被害人,涉案金额共计人民币53195元。在检察官的释法说理下,杨朔也退出全部赃款,并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检察官说法】

  在虚拟的网络世界,对于虚拟货币的充值要尤其谨慎,特别是不要贪图小便宜,轻易相信陌生人。同时,要保管好自己的网络账号及密码,不要随意向他人提供,提升自我防范诈骗的意识。(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作者:王添、王佳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