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快递的酒总是碎? 三男子“碰瓷”快递公司被常州经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2-08-11 10:21:00  来源:常州经开区检察院

  快递保价是快递公司为了让客户在寄送贵重物品时更加安心而提供的一项增值服务,相当于给寄送的物品上了一份“保险”,当寄送途中出现意外造成物品损坏时,可以更好地保障客户的权益。可这项服务却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打起了“碰瓷”快递公司骗取保价赔偿金的主意。2022年7月29日,江苏省常州经开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陈某某等3人提起公诉。

  2022年6月,常州经开区警方接到辖区某快递公司报案称,公司工作人员复核理赔业务时,发现2笔业务异常,疑似有人利用快递保价骗取理赔金。

  根据快递公司提供的信息,警方很快锁定了三名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安某某、姜某某。三人到案后交代,2022年4月,陈某某因为手头缺钱,想到之前在某物流公司做客服时,每天处理许多客户包裹损坏的理赔业务,感觉其中有“空子”可钻,便动起了歪脑筋。陈某某和工友安某某、老乡姜某某说了自己的想法,三人一拍即合,分工行动。陈某某从网上买来茅台酒空瓶,与安某某一起用廉价白酒、饮料等把瓶子装满、封口,然后通过快递寄给外地的姜某某,在寄件时选择了保价服务。姜某某从快递柜取件后,故意把包裹砸坏,然后将酒瓶破损情况拍照发给陈某某。熟悉理赔流程的陈某某从网上找来购买证明等申请保价理赔需要的材料,让安某某通过小程序向快递公司申请理赔。5月中旬,快递公司审核后赔偿现金6000元,钱到账后,三人分成。没过多久,陈某某和安某某辞职待业,手头紧张,于是故伎重施,又骗得理赔金2500元。正当三人因为轻易到手的理赔金而窃喜时,警察就找上门来了。

  【检察官说法】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本案中,陈某某等3人利用快递收寄服务漏洞,通过网购空瓶自行灌装冒充真酒、谎称物品在邮寄途中损坏、提供伪造的物品价值凭证等手段,先后2次故意骗取快递公司保价赔偿金8500元,其行为构成诈骗罪,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自2018年《快递暂行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国快递行业正从“野蛮生长”阶段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快递服务的各方各面也更加趋于完善规范。广大快递公司、快递员应当遵守工作规定,严格落实货物当面查验、理赔审核调查等,尽可能避免工作中的“漏洞”,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而像陈某某等人这样自作聪明、心存侥幸,想要利用快递公司工作“漏洞”牟取不法利益的,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作者:  编辑:陈淼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