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办案故事讲述《迟到十年的抚养费》
2022-08-12 10:13:00  来源:连云港市检察院

  精彩生动的讲述

  扣人心弦的故事

  为展示新时代检察干警

  担当作为新形象

  连云港市检察院围绕“检察好故事”系列宣传活动推出

  “守护美好 建功有我”

  办案故事讲述会系列视频

  听检察好故事

  让你看到不一样的连云港检察——

  《迟到十年的抚养费》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讲述人:连云区人民检察院莫莉娟

  都说孩子是上天赐予父母最珍贵的礼物,然而现实中有这样一个孩子,父亲不仅缺席了他的成长,就连每月300元的抚养费也不支付。是不负责任还是积怨太深?是冷漠绝情还是另有隐情?一起来看我院监督的这起历时十年之久的抚养费之争——

  2021年2月,在一次“关爱困境儿童暖冬行”活动中,一个名叫小刚的少年进入了检察官的视野,眉头紧锁、沉默不语是他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官司打赢了有什么用?从孩子出生到现在,他爸没给过一分钱!”提到小刚的父亲,小刚母亲难掩心中的愤愤不平。而从这简单的一句抱怨中,检察官却敏锐地提取到了一个关键词——“拖欠抚养费”。

  活动结束后,我们调阅了小刚抚养费纠纷一案的卷宗,并通过走访街道、社区对小刚母子的情况展开调查。原来,小刚系非婚生子女,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2011年,法院判令小刚父亲每月支付抚养费300元,直至小刚成年,而小刚父亲却“人间蒸发”。虽然小刚母子曾两次申请执行,但均被法院以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为由,裁定终结执行程序。更为不幸的是,小刚母亲因火灾身体残疾,无法正常工作,母子二人借住在亲戚的一间不足15平米的老旧宿舍内,仅靠低保勉强维持生计。

  抚养费执行一直是司法实践中的“老大难”,作为案件当事人的未成年人及其抚养人,因受到自身条件、能力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往往缺少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急需来自外界的有力支持。

  全面了解情况后,我院启动民事检察监督程序,而找到小刚父亲则成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检察官主动行使检察调查权,先是调查了小刚父亲之前的交往圈,却“查无此人”,电话也变成空号。案件一时陷入僵局,但我们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调整调查方向:如果小刚父亲正常工作,就有可能交社保,通过查询社保记录能不能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呢?于是,我院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出协查函,果然找到了在本市一所私立学校做保安的小刚父亲。此后,我院又商请当地公安机关调查小刚父亲的生活轨迹和收入情况,固定相关证据。

  经前期调查取证,确认小刚父亲具备执行条件,2021年3月,我院制发《民事执行监督检察建议书》,督促启动恢复执行程序。几天后,消失了十年的小刚父亲在上班时被法院的警车带走,在检察官和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反复劝说下,他一次性全额支付了三万多元抚养费,并承诺今后按时支付抚养费。

  至此,这起拖欠了近十年的抚养费纠纷案件画上了句号。然而,我们的工作还不止于此。如何帮助少年小刚脱离困境,是我们更加关注的问题。

  本着“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我们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开展救助。

  我院及时为小刚母子申请到了2万元司法救助金,并联合团区委、住建局等单位,为小刚母子申请到一套政府廉租房,将其纳入“梦想小屋”改造计划,帮助配齐床、书桌、书柜等生活和学习必需品,13岁的小刚第一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间。得知小刚因户籍变动入学困难,我院与区教育局、学校多方沟通,使得小刚顺利入学。我院还与区妇联密切配合,将小刚母亲纳入单亲母亲救助计划、亲子心理辅导项目。

  再次见到小刚是在他的新家,这回,这个眉头紧锁的少年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而小刚母亲的眼中也燃起了对生活新的希望。

  欣喜之余,我们深知:像小刚这样陷入困境的孩子还有很多,我们今天多做一点,他们今后的路就会好走一点。为了延伸办案效果,我院还联合区法院、公安、民政、教育等多家单位会签文件,建立困境妇女儿童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形成长效保护合力。

  2021年以来,该案先后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省院“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工作”典型案例。

  作为未检检察官,我们始终牢记:我们是孩子的国家监护人,是正义的守护者,是成长的指南针。这大大的使命已在肩上,我们小小的工作还在继续。愿你我携手,共同守护未成年人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  编辑:陈淼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