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三重奏”奏响品牌最强音 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党建引领聚势蝶变
2022-08-26 09:4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希望全体检察人员将百年党史、九十一年检史的优秀精神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年聚焦三大主品牌,带动七个子品牌建设,主动担当能动履职。”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峥嵘不久前讲授的专题党课扣动人心,激励全院干警坚守初心,担当作为,走好新时代检察机关的赶考路。

  近来,吴中区检察院突出党建引领,紧扣吴中区“天堂苏州·最美吴中”目标定位,围绕市检察院“特色建院、品牌强院”工作部署,以打造“智慧、生态、人文”三大主品牌为支点,构建“最美吴中·智慧检察”品牌建设体系,“党建+”助推新时代吴中检察聚势蝶变。

  党建+普法

  夯实法治宣讲“最后一公里”

  近期,吴中区检察院坚持“党建+普法”组合拳模式,党员干警走进社区、深入乡村,与群众“零距离”普及法律知识。

  “儿女关心多一点,让父母距离诈骗远一点”。5月26日上午,第一批防范养老诈骗主题宣传卡片在郭巷街道部分社区核酸检测现场进行发放。吴中区检察院联合区委政法委,利用核酸检测卡片的“方寸之地”,设计具有吴中本地特色的普法宣传卡片。卡片正面呼吁年轻人多关心父母,普及防骗知识,反面以身着甪直传统服饰的老奶奶为人物主角,提醒老年人对于花样翻新的诈骗手段莫轻信,助力防疫普法两不误。

  “七一”前夕,“普法集市”首站在东山镇洞庭社区火热开张,各部门党员干警们在“集市”上围绕各自的检察职能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为东山镇居民们奉上一份普法“大套餐”。“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醒目的标语挂在东山镇文体教育服务中心门口,党员干警们面对面向群众宣讲反有组织犯罪法、防范诈骗、受理信访等相关内容,发放宣传手册。

  党建+生态

  护航太湖绿盾“最后一道关”

  围绕太湖生态岛“一号任务”,吴中区检察院首倡“党建+生态+检察”机制,成立太湖水生态资源保护检察专业化办案团队,打造“太湖绿盾”检察党建品牌,护航生态保护“最后一道关”。

  今年是太湖生态岛保护的开局之年,该院找准服务生态岛建设的切入点,出台《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太湖生态岛建设的十条意见》,以法治力量助推太湖生态岛建设。现已启动为期三年的“巡湖检察”专项行动,聚焦环境污染、非法捕捞、文物保护、公益诉讼等问题。借助司法环境大数据打造民行舆情监测平台,自行梳理出5大类200多个关键词,全面排查生态环境保护线索。

  今年1月,联合太湖渔管办、区委政法委、金庭镇政府等单位,在太湖生态岛举行生态补偿增殖放流活动,将10万尾花白鲢鱼投放太湖,旨在补充水体生物多样性、改善净化太湖水质。近期为服务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办案团队带案下乡,把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的公开听证会搬到了案发地,向村民宣传太湖环境保护相关政策,号召共同守护母亲湖。

  党建+人文

  坚守文化保护“最后一分钟”

  近年来,吴中区检察院将守护绿水青山和吴文化传承相结合,依托吴文化检察公益保护行动支部,加强对吴地历史文化遗产的检察保护力度,坚守吴地文化保护直到“最后一分钟”。

  召开烈士纪念设施提升座谈会,围绕周边环境管护、保护范围划定等问题,开展烈士陵园、英雄墓葬保护专项行动,其中协同文物管理部门、乡镇街道对抗日英雄冢进行修缮保护,被《检察日报》报道。加强苏作工艺文化产业保护,以一起苏作砖雕生产经营作坊环境污染案为契机,通过沉底调研访实情、引导合规促发展、制发建议聚合力等方式,实现非遗文化产业聚集及工艺升降。

  牵头开展“守护原乡”行动,党员团员参与到传统村落、名木古树的保护中,通过调查走访发现,太湖生态岛上古树名木种类数量繁多、分布较为广泛,而在古树保护方面职能部门尚未出台明确规定,缺少责任落实机制、过于重奖励轻处罚,导致部分村民保护古树意识不强,甚至出现任意破坏、砍枝等现象。后续将加强与区林业分局的联系,协商出台对古树后续资源的保护细则。

作者:夏菁 郎建强  编辑:陈淼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