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种罂粟喂牲畜能防瘟病? 宜兴市检察院:NO!私种涉嫌违法犯罪
2022-09-08 09:25: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罂粟,是提炼海洛因的主要毒品原植物之一,国家明令禁止非法种植。然而,却有村民轻信罂粟果实能治牲畜瘟病的谣传而偷偷种植。

  2022年6月15日,宜兴的沈某因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被公安机关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通过“公开听证+公开宣告”的方式,对沈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5月8日,公安机关无人机例行巡航时,发现宜兴市高塍镇梅家渎有村民疑似种植罂粟,辖区民警遂定点搜查,发现沈某家后院墙角种植罂粟710株,随后公安机关将其全部铲除。  

  警方查明,沈某于2021年11月在其后院播种罂粟以喂食牲畜,其家人曾告诫沈某种植罂粟违法,但沈某认为其种植罂粟只为防止牲畜得瘟病,故而不肯铲除。

  审查起诉阶段,办案检察官对沈某进行释法说理,指出种植罂粟违法,轻则拘留罚款,重则领刑受罚。沈某这才认识到错误,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自愿认罪认罚。  

  鉴于沈某犯罪情节轻微,认罪认罚,且年满75周岁,可以从轻处罚,检察机关决定对沈某作相对不起诉。

  针对部分群众存在认识误区和此类案件较为多发的情况,宜兴市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深入乡村,以案说法,广泛宣传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社会危害性和严重后果,提高村民的识毒防毒能力。

  【检察官说法】

  罂粟的果实是海洛因等毒品的原材料,大多数毒品尤其是烈性毒品都是用毒品原植物提炼、加工而成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要遏制毒品犯罪,首先要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犯罪。希望通过这个案例,能让禁毒理念深入人心。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