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蓝·管家红”融党建 连云港检察机关创新升级检务保障规范化
2022-10-13 09:3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司法救助金7天就申请下来了,太谢谢你们了,这可解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9月26日,连云港市海州区的王某在收到6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后,激动地向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的检察官表示感谢。

  7天即可完成司法救助资金的发放,得益于连云港市检察院搭建的司法救助绿色通道,也是该院计划财务装备处以优质高效的检务保障服务检察主业的缩影。

  近年来,连云港市检察院计划财务装备处着力打造“检察蓝·管家红”融党建品牌,创新升级检务保障规范化水平,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科技强检保障给力,装备“上台阶”

  “信息化服务平台启用以后,就能对车辆运行、办公场所消防安全、安全保卫等情况进行实时查询和监管,不仅提高了服务效率,还降低了日常使用、维护成本。”连云港市检察院计划财务装备处的宋兴元说。

  2022年初,该院以科技强检战略为依托,在会议系统提档升级的基础上,利用替换下的设备搭建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平台,实现全流程、24小时不间断的车辆运行监管、安全保卫监控、消防安全监控、办公设备监控等功能,强化检务保障受控度,防止日常监督“失灵、失控”。针对固定资产规模大管理难、人工盘点速度慢时间长、资产闲置缺少合理利用等问题,设立固定资产管理子系统,从资产入库、领用、变更到报废处置,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通过系统平台手持终端盘点,将以往需要6个人5天完成的资产年度盘点,压缩到只需1人5.5个小时即可快速准确完成,物资设备使用率同比提高30%以上,有效减少设备库存。能耗监测管理子系统上线后,对机关办公的水、电等能耗数据进行采集、统计、分析,以直观的数据图标形式展示,及时掌握真实的能耗数据,分析高耗点和不合理耗能,实现精细化管理。

  “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汇聚了环保、国土、农田水利等数百条实时监控数据,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掌握全区环境保护资源情况,检察办案越来越方便。”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干警陈鸣说。他提及的监控平台,也是全市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的一部分。

  近年来,连云港市检察院计划财务装备处将检察信息化发展同检察业务发展密切结合,联合技术部门推动检察装备转型升级,指导全市检察机关建成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数字检察研判指挥中心、苏鲁边界地区生态巡查平台、智能化公车管理平台,以及国家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平台等一批信息化项目,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和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2个信息化平台获国家级表彰,全省首家建成国家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平台。

  聚焦主业保障到位,质效“再提升”

  国家司法救助是司法领域的“民生工程”,也是检察机关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直接体现。

  “司法救助金发放从审批到支付周期比较长,耗时长会导致救助成效大打折扣。在了解这一情况后,我们就开始考虑如何缩短时间。”计划财务装备处处长刘波说。

  为确保救助的及时性,该院计划财务装备处与市委政法委、市财政局及该院第八检察部充分沟通,建立司法救助绿色通道,优化司法救助资金发放流程,缩短各环节流转时间。在市委政法委审批完成后,将向财政申请用款计划,与本院财务审批等流程同步进行,优先办理司法救助资金实际支付,司法救助资金平均发放周期大幅缩短,由原来的30天缩短至7日,为司法救助按下“快进键”。

  前文提及的被救助人王某是司法救助绿色通道的首批受益者。2022年,王某的丈夫谢某与人发生口角时被刺死亡,嫌疑人至今未进行赔偿,王某没有工作,还有两个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收到王某的司法救助申请后,承办检察官及时完成申请受理、调查核实、手续办理等流程,一个星期后就将救助金发放到位。司法救助绿色通道自2022年9月建成以来,已帮助6人获得司法救助金22万元。

  精细管理保障规范,当好“大管家”

  “计财装备工作服务性、专业性较强,繁杂又忙碌,没有良好的政治觉悟、过硬的业务本领和勤勉的敬业精神,是很难做好这项工作的。”刘波说。

  连云港市检察院计划财务装备处站稳“以办公办案为中心、一切为了干警”的立场,坚持“党建引领、规范保障、高质发展、首战有我”工作思路,主动想、主动问、主动干,以能动履职着力打造“检察蓝·管家红”融党建品牌,赢得了广大干警的信赖。“去食堂就餐可以直接用手机点餐、刷脸支付,太方便了!”今年5月,干警们发现就餐方式的变化后这样感叹。

  “原来到食堂用餐需要刷卡,经常有干警忘记带卡或者丢失卡的情况发生,补办成本也高。现在通过升级食堂管理软件,线上轻松一点即可完成订餐,线下可刷脸支付,既方便统计用餐人数,避免浪费,也实现了‘大家食堂大家管,众口难调众人调’。”计划财务装备处副处长丁耀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计划财务装备处持续深化检务保障规范化,不断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务流程,严格资金预算管理,将有限的资金聚焦检察主责主业,积极开展近三年财务数据分析,厉行节约提出资金“瘦身”建议,节约经费60余万元。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与市院部门密切配合保运转,防疫、后勤保障无缝对接,服务保障检察办案百余次,无一差错。

  “检务保障工作不在一线服务一线,不是中心关系中心。要紧扣‘质量建设年’主线,持续打造‘检察蓝·管家红’融党建品牌,进一步推动全市检察机关计财条线检务保障规范化、一体化建设,以‘高质发展、首战有我’的精神状态助力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连云港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顾长洲说。

作者:孙鑫鑫 冯玉萍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