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法治时评丨规范露营为游客撑起安全伞
2022-11-24 09:09:00  来源:法治日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优化规划布局、扩大服务供给、提升产品服务品质、规范管理经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等,纳入露营旅游休闲的重点任务。

  近些年,露营成为许多人假日休闲的热门选择。有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露营相关产品(住宿、出游)的预订量是去年的3倍左右。作为一种新兴的户外运动方式,露营旅游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促进了家庭和谐,而且也拉动了交通、餐饮等方面的消费,更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不过,在露营旅游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部分仓促上马的露营地和自发形成的露营地缺少安全保障体系;一些露营地的规模和品质参差不齐,个别景点经营不规范、功能区设置不合理;有的游客缺少户外防护、应急管理等知识,导致安全事故发生……新闻报道中时常出现的有关案例,也足以说明露营安全问题亟待予以重视。

  安全是露营旅游的第一道门槛,此次多部门联合印发《意见》,更加强调规范经营和安全管理。《意见》不仅明确要求营地选址应当科学合理、注意安全,避让生态区位重要或脆弱区域,而且要求露营旅游休闲经营主体要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并提出加强治安、消防、食品、卫生、生态环境保护等各方面安全管理。明确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才能更好引导各方为游客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露营旅游承载着人们健康休闲的美好愿景。期待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意见》相关要求,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在安全保障、规划建设、规范管理、环境营造等方面同向发力,有序引导露营旅游休闲规范发展,让火出圈的露营真正撑起生活的美好,让人们舒心地感受“诗和远方”。

作者:林楠特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