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提前介入 创新机制 睢宁县检察院守牢医保基金安全“红线”
2022-11-24 09:2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近日,江苏省睢宁县检察院与县医疗保障局联合举行《医保基金监管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签约仪式。

  “检察机关和医疗保障部门将以协作机制为依托,聚焦医保基金安全领域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时代医保监管新路径,切实从源头上杜绝侵蚀公众医疗保障资源现象的发生,保障国有财产安全!”睢宁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林表示。

  2022年6月,睢宁县检察院提前介入一起民营医院涉嫌医保诈骗案,发现该医院作为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其负责人竟念起了诈骗医保基金的“生意经”,公然在全院职工大会上给本院各科室下达骗保“任务”。经查,2016年至2019年间,该院部分科室负责人及医务人员通过虚构病情实施体检、伪造住院病历等手段,骗取国家医保基金10余万元。目前该案正在办理中。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医保基金监管不力致使国有财产遭受损失,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为此,2022年7月27日,睢宁县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该局认真履行监管职责,规范医保基金申请审核流程,堵塞监管漏洞。”睢宁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戴广栋介绍。

  县医疗保障局对检察建议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对涉嫌医保诈骗的民营医院作出了追回违规费用、上缴违约金、扣除年度考核分数等处理,随后在全县开展了医保基金监管专项整治行动,对执行医保政策不规范的157家医疗机构依法予以查处。

  在前期工作成效的基础上,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医疗保障部门的职能优势,加快形成“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医保基金监管新格局,睢宁县检察院商请县医疗保障局共同起草并会签了《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协作配合工作机制》。该机制对双方协作目标、协作内容、协作保障等进行了规定。双方将成立医保基金安全保障领域协作办案领导小组及联络办公室,设立工作联络员,具体由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县医疗保障局稽核科牵头负责,加强资源整合和项目合作,推进县域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

作者:王威 胡金明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