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益心”守护乡村光影历史 让传统风貌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2022-11-24 09:25:00  来源:检察日报

  11月15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回访洛社影剧院旧址,得知这里的企业已搬迁,将在新址继续生产经营。该历史建筑已完成清理,当地政府拟将其所在区域划为滨河文旅休闲区,让传统风貌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洛社影剧院旧址建于上世纪70年代,离京杭大运河仅8米,2020年10月被列入第二批无锡市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作为农村精神文化地标,它承载了当地几代人的光影记忆。

  今年6月,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收到一条线索:洛社影剧院旧址建筑被某机械加工企业用作厂房,建筑结构发生变化,冲床加工噪音巨大、废弃油桶乱堆放且气味难闻、消防设施不完善……种种问题,让这座历史建筑日渐失色。

  该院检察长周慧娟立即带队到洛社影剧院旧址查看。建筑内部正如举报线索描述的,堆满了机械加工材料及设备,但无人生产。进一步调查得知,洛社镇的支柱产业之一是机械加工,某机械加工企业十多年前进驻洛社影剧院旧址,生产规模不大,但经营状况稳定。随着影剧院旧址成为历史建筑,当地政府关注到建筑管理保护问题,于2022年1月与该企业签订拆迁补偿协议,要求5月底完成搬迁。但企业因经营问题,迟至6月仍未交付场地。7月2日,该院在依法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后,举行公开听证会。相关部门与机械加工企业就搬迁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当场达成协议。企业承诺将在5个月内安置好员工,另寻新址完成搬迁。

作者:卢志坚 唐晓宇 何浦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