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抓修复深化“长江大保护” 南京市鼓楼区办理涉江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生态修复情况
2022-11-24 09:2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先后开展了3次增殖放流活动,投放适应长江南京段水域的鱼苗数十万尾,用以提升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稳定性。”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询问暨专项审议会议上,鼓楼区检察院介绍了涉江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生态修复情况。

  据悉,鼓楼区检察院依托自身管辖实际,先后办理了一系列涉江生态公益诉讼案件。特别是在办理“4·10”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中,创新性提出“现金赔偿+替代性修复”模式,实现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和维护企业发展的共赢。但办案不是目的,如何推动生态损害赔偿及时转化为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修复实效,是该院一直致力探索、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

  为确保生态损害赔偿取之于江、用之于江,该院会同相关单位会签《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框架协议》,打造南京长江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根据长江岸线南京核心段实际,探索实施生态修复项目。为使修复项目更科学、更合理,该院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专题论证会,同时重点围绕生态修复项目的公益性、关联性、合法合规性以及实际修复效果等依法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生态修复项目符合规定、经得起检验。

作者:王宇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