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督察长轮值监督、检察长抽案督察等 南通检察院执法督察创新成体系
2022-11-24 09:3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近日,在全省检察机关检务督察技能实务培训班上,江苏省南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李建国应邀以南通实践为例为全省三级院检务督察部门骨干讲授了执法督察工作实务,详细阐明了该市检察机关督察长轮值监督、检察长抽案督察、“一询三查”和瑕疵案件约谈提醒等创新做法,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2021年以来,南通市检察院由院领导轮值督察长,先后对出庭公诉、公益诉讼、信访件清理、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检委会高质量推进、检察建议、刑事挂案监督、虚假诉讼专项监督等9个业务重点项目和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督导检查。检务督察部门与业务部门共同派员随同轮值督察长参与督察,提升督察质效。

  针对司法办案中涉检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违反检察职责问题线索,南通市检察院推出“一询三查”工作法进行初核。“一询”,即以谈话或函询单等形式向原案承办人了解情况;“三查”,即原案承办人对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自查、业务部门对所涉案件的实体和程序情况开展评查、检务督察部门结合自查和评查情况对问题线索作出核查。

  2021年初,南通市检察院检察长要求用两年时间对全市两级院所有员额检察官的办案质效轮流抽查1次,以督察倒逼办案规范和质效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市两级院针对办案瑕疵问题共实施约谈提醒24人次,占两级院约谈提醒总数的75%。

作者:顾雪君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