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长:深入学思践悟 全力争创一流
2022-11-24 09:3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锚定一流目标、保持一流状态、争创一流业绩,努力在新征程上谱写检察事业新篇章。

  突出“政治自觉”深入学思践悟,汲取精神伟力。必须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通过党组中心组带头学、支部组织集中学、结合岗位融合学等方式,认真领悟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和新思想。坚持学与思结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检察工作开展结合起来,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思考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坚持学与干结合,善于“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来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推动政治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突出“能动履职”充分发挥职能,倾力护航大局。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检察履职的全过程、各环节,自觉以检察之力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跟进检察环节服务保障措施。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加大企业合规推进力度,持续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法、理、情”相融的理念办好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小案件”,以自我“加压”来为群众“解压”。主动延伸监督触角,全链条做好办案工作,充分运用检察建议、专项监督等手段深入推动社会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突出“跟进融入”加强法律监督,促进公平正义。必须充分用好检察一体化,依法能动监督,提升监督质效。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将执法司法不公作为打击重点。积极拓展民事检察监督渠道,健全虚假诉讼防范、发现和制裁机制。以化解行政争议为牵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为延伸,加大行政检察力度。做好公益诉讼检察,通过办出精品案例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造福一方”。深化数字办案实战实效,将数字检察“重塑变革”之路走深走实。

  突出“从严治检”强化队伍建设,锻造时代铁军。作为检察机关,必须加快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决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引导检察干警准确理解、系统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统一思想行动。坚持从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格落实“三个规定”以及纪律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提升检察人员核心业务素能,健全实战化、精准化专业素能培训机制,培养更多检察领军人才、青年业务拔尖人才,激发检察人员内生动力。

  (作者系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钱峻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