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常州市检察长:以法治之力引领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2022-11-24 09:3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检察机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常州检察机关将坚持把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自觉把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转化为谋划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以法治之力引领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坚决扛起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检察机关要善于把握新时代新发展的“时与势”“变与需”,切实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坚持应势而行、因需而变、能动履职,依法精准有力打击犯罪,着力推进风险隐患源头治理,坚决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持续推进理念更新,检察机关不仅自身要带头树立落实司法办案新理念,而且要通过发挥提前介入引导、捕诉审查把关、诉讼监督纠偏、工作机制对接等功能作用,切实把少捕慎诉慎押、企业合规改革、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等新理念新要求传导落实到执法司法办案其他环节,为护航高质量发展释放司法整体合力与善意。

  坚决守好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法治是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和标志,而公平正义是法治的价值追求和生命线。要坚持把强化法律监督作为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持续推进“中发28号文件”及省市委实施意见的落地落实,做优做强“四大检察”法律监督工作,切实维护公平正义。既要保持监督的定力,也要有监督的智慧,继续完善深化专项监督、类案监督、跟进监督、深层次监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创新引领,着力破解当前影响制约法律监督工作深入开展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全面提升监督质效。

  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式现代化本质是人的现代化,是人人共享的现代化。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检察办案要敏于感知社会冷暖,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另一方面,检察办案既要维护法律意义上的公平正义,也要追求个案公正、实质公正,求极致办好每一个案件特别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检察机关的每一个司法办案活动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新时代新使命,唯有学思践悟、实干笃行,以自我革命、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行动,引领全面提升业务本领、强化从严治检、锻造高素质队伍,不断彰显法治之力、检察之力,全力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系江苏省常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陈兴生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