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银发一族”遭遇欠薪怎么办? 南京市栖霞区检察官来帮忙
2023-02-22 09:37:00  来源:栖霞检察

  “银发一族”到了退休年龄

  选择继续“发挥余热”重返职场

  已经成为当下比较常见的现象

  那么“银发就业者”的劳动权益如何保障?

  遭遇欠薪又如何维权呢?

  “能拿到钱,这心里终于踏实一点了!”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检察院通过“支持起诉+ 庭前调解”,成功助力14名平均年龄65岁的“银发”劳动者解决了“讨薪难题”。看着拿到手的现金,吴某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

  案情回顾

  吴某等14人均为超过法定退休年龄重返职场的劳动人员,于2019年10月和南京某停车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停车公司)建立了劳务关系,被该公司安排在某街道停车场从事停车管理工作。截至2022年9月,该公司拖欠包括吴某在内的14人劳动报酬共计24万余元。因该公司在规定期限内未履行支付劳动报酬义务,吴某等人遂向栖霞法院提起诉讼,在诉讼期间又向栖霞区检察院提出申请支持起诉。该院审查后,认为符合支持起诉条件,决定支持起诉。

  支持起诉+庭前调解

  案件审查中,对于停车公司拖欠吴某等人的劳动报酬事实和数额,双方并无争议。停车公司拖欠吴某等工资的主要理由是该公司与某街道存在经济纠纷,一直未果。承办检察官考虑到仅仅依靠出庭支持起诉的方式,可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吴某等人讨薪难的问题。

  为促成双方矛盾得到根本解决,栖霞区检察院分管检察长带领第五检察部检察人员,先后走访停车公司和街道了解情况,并积极召集双方负责人就关联纠纷进行面对面磋商,向双方宣传检察机关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等相关法律职能。经深入释法说理,停车公司负责人表示愿意向吴某等14人支付劳动报酬,并出具了4月10日前分三期支付劳动报酬的方案。

  为了确保吴某等人能够顺利拿回自己的劳动报酬,2023年2月9日,栖霞区检察院出庭支持起诉的检察官在法院庭前调解中,与法院共同配合,力促停车公司与吴某等人之间达成统一意见,现场签署了调解协议,对停车公司分期支付劳动报酬的方案以法院调解书的形式予以确认。

  2月17日,首期支付的7.4万元已分别发放到14人手中。

  检察官提醒

  01.

  已经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再就业人员,与用人单位之间形成的是劳务合同关系,不再构成劳动合同关系,双方之间如果发生劳动报酬纠纷,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无需先申请劳动仲裁,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02.

  “银发”再就业人员要避免与用人单位以口头协议形式约定劳务相关事宜,应当签订书面劳务合同,明确工作内容、劳动报酬、加班补偿等事项,并保管好相关材料,为自己维权提供保障。

  03.

  工作中如遇用人单位侵犯劳动者权益情形,应及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或者作为弱势群体依法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