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红色育警 薪火传承 淮安市淮安区党建品牌赋能品质检察
2023-02-27 09:3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作为总理家乡检察人,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坚持党建引领、品牌塑能,依托“红·薪”党建、“大道至检”等党建特色品牌,凝聚“全力争第一、坚持创唯一”共识,实现党建、业务互融互促,品质检察高效推进,连续15年获评“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

  党建引领重学习,确保政治忠诚。淮安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组织全体在职、退休干警收看二十大开幕盛况,集体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会,掀起学习二十大、践行二十大热潮。党员冬训、“红吾星”等系列学习活动有声有色,党史专家走进“红·薪”党建会客厅作专题党课,集中学习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思雪同志先进事迹,打造浓厚学习氛围。发挥“大道至检”自媒体党建文化窗口输出作用,200余篇原创文章凝炼“善思、互学”共识,砥砺检察初心。“学习榜样,感恩前行”“寻找恩来足迹”等主题活动与地域优势相结合,学习传承总理崇高品格,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2022年度三名同志发展为预备党员,两名同志主动递交入党志愿书,20名同志获评市级以上荣誉。

  党建引领提素能,打造廉洁队伍。淮安区检察院通过丰富多样的支部活动,激发部门能动履职。组织支部党员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苏皖边区政府、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沉浸式感受老一辈革命家不怕困难、为民奉献的精神,深植在检察履职中发扬传承的信念。开展“8分钟我来说”季度案例讲述会、年度服务大局案例讲述会,党员同志用人民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形式,讲好检察履职好故事。发挥新老党员“传帮带”作用,在五四青春漫谈、检察前辈讲成长故事等特色活动中,滋养、砺炼青年干警,培育储备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精良的检察人才。践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一岗双责”履行、谈心谈话等自查整治行动,出台25项制度精准补齐短板,确保检察队伍公正廉洁,司法行政人员队伍建设工作入选全省基层院建设典型事例。

  党建引领谋发展,践行为民宗旨。支部党员同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精准服务大局。1名党组成员担任“点位长”两个月,5名党员支援大数据中心工作半年,7名党员分别到卡口、隔离点支援。淮安区检察院与流均镇渔业村、武警淮安支队执勤二中队党建结对,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检察长先后两次到恩来干部学院为全区乡科级干部研修班授课,凝聚法治共识。推出预防养老诈骗系列宣传、“检察蓝守护夕阳红”等优质党建志愿服务活动,拍摄特色普法视频,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守护群众“钱袋子”,被江苏政法、江苏检察在线等省级平台转发报道。七一建党纪念日“西花厅的海棠花又开了”红色故事获江苏省检察机关一等奖,党建与队伍融合视频“大道至检”获评平安中国“三微”三等奖、平安江苏“三微”一等奖。

  “磨刀不误砍柴工,品牌党建抓好了,就为业务工作装上了引擎和双翼,将为一个单位的快速发展、综合发展、长远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臧雪青说。

作者:周玉萍 孙小年 石洋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