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碰瓷套路深“报警”竟被讹 常熟市检察官:自行报警、就医、证据收集一环不少
2023-02-28 09:40:00  来源:常熟检察发布

  据公安部统计,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7亿辆,其中汽车3.19亿辆。汽车基数大、出行频繁,与汽车相关的交通事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其中也免不了偶有发生的碰瓷事故。

  遇到交通事故后你会怎么选择?报警还是“私了”?总会有小部分人因各种不同的原因选择“私了”的。但有时,给钱私了的背后,是犯罪团伙层层布局、威迫利诱的伎俩。

  经江苏省常熟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常熟市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4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十个月至二年不等的刑罚。

  上班小路遇事故

  2022年8月的一天清晨,刘先生驾驶轿车从乡下赶至市区上班,按照往常路况,虽然乡间小路多,但车流量小,正常能赶上上班时间。但这次,刘先生行驶到一段单行道时,前面一辆丰田轿车始终在前低速行驶,故意不让刘先生超车,刘先生正烦躁时,就看到前方车辆明显减速、准备靠边。刘先生轻打方向盘,准备借左侧道路超过前车。突然,“嘭”的一声,刘先生的汽车撞上了前方一名骑着自行车的男子,而在超车之前,刘先生根本就没有看到前方有人。刘先生立即停车并下车查看,发现骑行男子右侧耳朵出血,站在路边,自行车倒在地上。刘先生脑子一懵,这是出车祸了?

  当面“报警”套路深

  骑行男子当即要求刘先生送其去医院,刘先生没有多想,就将该男子扶到车上,并驱车前往就近医院。在车上,“被撞”男子对刘先生说自己已经拨打了110报警,并将手机给刘先生接听,刘先生看到手机屏幕显示“110”字样,就放松了警惕。

  只听电话里传来了“警官”的声音:“因为你已经离开现场,如果公了就要扣车,带对方去医院,等检查结果出来后再行处理,到时可能还要移送法院处置。但也可以选择私了,就是你跟事故对方商量,私了的话就不作为案件处理,也不会留下案底。”

  “被撞”男子也顺势接话表示愿意“私了”解决。

  刘先生听到“公了”要扣车、等时间、留案底,并且当时自己着急上班,便只好同意“私了”的提议。“被撞”男子开价4万元,刘先生还价到了3万元,“赔偿价格”谈拢后,刘先生提出通过支付宝付款,但“被撞”男子说没有支付宝及其他收款账号,刘先生无奈之下提出家中有为女儿准备婚事的现金3万元,让对方跟着自己回家取钱。“被撞”男子想了一会就同意了,但提出了一个奇怪的要求,他让刘先生在没有摄像头的地方放他离开,还声称是为刘先生着想,免得刘先生被拍到。最终,刘先生按照双方约定,回家拿了3万元给“被撞”男子,还在没有摄像头的地方让对方离开了。

  回看监控露马脚

  虽然事情了结,但刘先生心中仍有疑虑,回想一开始事故发生的时候,前车一直不让超车,后来故意减速,自己超车的时候就发生了事故,一切都“太巧了”!刘先生越想越不对,坐立不安的他立即决定查看行车记录仪,一看录像什么都明白了!原来,在事故发生前,骑行男子就提前跳车了,他的汽车只是撞上了自行车,根本没有撞到骑行男子!再结合当时阻挡在前制造超车时间点的轿车,“报警电话”讲的是带点福建口音的普通话,“公了”对自己明显不利,实是迫使自己选择“私了”,刘先生通过种种异常,醒悟过来这是碰瓷,刘先生立马自己拨打了110报警。

  经侦查发现,这是一个由4人组成的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的专业碰瓷团伙,4名犯罪嫌疑人利用单行车道道路狭窄、视线受阻等因素,租借轿车低速阻挡或停靠路边,人为制造汽车超车碰撞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后以送医为借口,趁被害人不方便报警时主动虚假报警,先行将同伙备注为“110”,由同伙冒充警察要挟被害人赔款私了。经调查,该碰瓷团伙使用上述手段共在常熟作案4起,采用租借车辆、伪造车牌等手段逃避侦查,得款共计人民币3.7万元。案发后,刘先生的经济损失得到赔偿。

  【检察官说法】

  一、发生交通事故、出现伤亡后应当及时自行报警。一方面有利于防止碰瓷,一般情况下,当事人自行报警后,碰瓷者在心虚胆怯之下,往往会终止违法犯罪行为。另一方面自行报警并且在现场等待,属于“自首”,系法定从轻或者减轻情节。

  二、向“伤者”提议就医检查。若伤者病情轻微,可以向伤者提出尽快就医,但若伤者“病情严重”,应当主动拨打120等候专业医务人员的救援,切勿轻易移送伤者加重伤势。

  三、注意证据收集。发生事故后应当及时保存并查看车内的行车记录仪录像,如果独自驾车且没有行车记录仪的,在发生事故后第一时间尽量收集目击证人或现场监控。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