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法治时评丨法治让消费者更安心
2023-03-17 09:28: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常鸿儒

  今年消费维权年的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今年“3·15”晚会的主题是“用诚信之光照亮消费信心”。如何更好提振消费信心,打造更加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发挥法治的作用是关键一招。

  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三驾马车”的其中之一,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只有保障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能让消费的“马车”跑得更快、更稳、更远。当下,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庞大的市场资源也让老百姓的消费需求逐渐向个性化、智能化、多样化转变。与此同时,快速发展的新业态也带来一些新问题。有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消费者投诉中,互联网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等新业态服务的投诉占比较高,这些新情况需要认真面对、及时解决。

  保障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消费者安心消费,归根到底要靠法治。近年来,我国修订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并出台了一系列法规,一个更加协调、相互衔接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体系不断完善。司法机关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既不断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司法保护,又努力营造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撑腰”。在法治的呵护下,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极大提升。

  “3·15”只是一天,但保障消费者权益应该落实到每一天。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在法治轨道上出新招、出实招、出有效管用的招,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经营者要自觉树立法治意识,恪守正道,依法诚信经营;消费者要继续提高权益保护意识和水平。期待通过各方努力,能够着力消除制约居民消费的各种因素,更好释放消费潜力,以和谐的消费关系推动消费提质升级,助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