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张家港市检察院全程嵌入“四链”模式依法保护民营企业
2023-03-17 09:42:00  来源:检察日报

  

  “检企之约”宣讲团成员在张家港市企业合规法治护航中心为民营企业家讲解相关知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020年3月起,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在上海、江苏、山东、广东的6家基层检察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依法可不捕不诉的,责成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切实整改。

  被确定为首批试点单位以来,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坚持常态化推进党建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深度融合,通过理念融合、人员融合、行动融合、机制融合,有效链接党建要素和业务资源,推动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实施中党建始终有声音、有态度、有作为、有贡献,持续擦亮“合规护企”工作品牌,呈现“机制不断健全、案例持续打造、成效日益凸显”的良好态势。

  铸好政治保证链,把准合规改革方向

  近年来,张家港市检察院建立“固定党日”制度,将政治学习作为第一议题,通过专题党课、领导干部上讲台、理论研学、读书交流等方式,持续引导干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保护、稳定经济发展等重要论述,以及最高检关于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指示要求,强化理论武装和政治引领,敦促大家在依法能动履职的同时,切实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同时,该院用好党内谈心谈话、党员关爱等制度,凝聚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思想共识;制定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加强对检察人员的教育引导和监督制约,确保改革顺畅高效、干部安全廉洁。

  铸好组织体系链,精准对接企业所需

  张家港市检察院在重大、突发工作任务中,创新开展“重大项目到支部”党建工作法,坚持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该院在承担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任务的第四检察部成立党支部(即“第四检察部党支部”),紧扣合规改革工作要求,确立“服务+保护”的支部建设品牌,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该党支部与当地非公企业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通过开展法治宣讲、派送企业法治大礼包、搭建检企互联平台等举措,精准对接企业所需与检察所能,营造党建搭台、业务唱戏的良好氛围。

  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该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攻坚克难,发扬基层首创精神,积极探索“合规+行刑衔接、合规+挂案清理、合规+行业治理”等办案模式,取得实效;推动当地市委市政府印发市级层面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的意见,成立县级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率先实现合规有效性评估智能化;推动将涉案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纳入人大监督范畴,探索出一条具有张家港特色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之路,为顶层设计提供了鲜活的基层样本。

  “敢闯敢试、勇于创新”正是第四检察部党支部的灵魂。2021年6月,该党支部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张家港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郑莉被评为苏州市政法系统优秀党支部书记。

  铸好行动融合链,精准回应企业需求

  “开展合规建设后,我有更多精力投入到研发、经营中,也想让更多人了解合规。”在张家港市企业合规法治护航中心,曾被检察机关相对不起诉的企业家谭某正在向前来参观的人们现身说法。

  为更好落实“六个一”党建惠企措施,张家港市检察院同步打造“检企益加”党建项目,组织党员骨干成立“检企之约”宣讲团,谭某成为公益宣讲人之一。

  “检企之约”宣讲团在引导涉案企业做好合规改革工作的同时,不断开展“检察进百企”“检察开放日”“企业家沙龙”等活动,精准回应企业需求,还同步建设企业合规法治护航中心,夯实线下宣传阵地,让合规文化在张家港蔚然成风。

  全市的企业家逐步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转变。2022年7月,张家港市企业合规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企业事前合规建设一周年总结大会。自企业事前合规建设项目启动以来,累计有两批共81家民营企业和2家行业商会主动报名参与试点,形成融末端处理与前端治理于一体、集治已病和治未病同推进的良好局面。目前,14家企业完成验收,被评定为合规优质企业5家、良好企业5家,达标企业3家、不达标1家。

  铸好人才选育链,锤炼团队过硬素质

  张家港市检察院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作为考验干部担当精神、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实现关键时刻党员带头、关键问题党员攻关,推动实现改革进展与党员锤炼同频共振。

  自2020年被确立为试点单位后,张家港市检察院成立合规攻坚小组,党员干警精读国内外相关理论文章,梳理20余万件法院判例,整理分析400余件涉企案件信息,撰写涉企犯罪案件分析报告,确定了可作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适用对象的案件类型。

  随后,依托党支部,张家港市检察院组建“合规护企”专业化办案团队,精益求精办理企业犯罪案件116件,帮助相关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稳定数百人就业,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服务保障当地企业健康发展。

  此外,在典型案例培育、精品课程研发方面,党员干警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1门课程被评为江苏省检察教育培训优秀课程,所办的2件案件在第三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展播,2件案件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3件案件获评江苏省检察院典型案例,1件案件获评首届“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十佳检察办案故事。

作者:王友艳 陈梦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