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奋力续写新征程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2023-03-17 09:45: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3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党的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任,历史地落在新一届党组肩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深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检察举措,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环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应勇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心愿。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检察机关实现了新的跨越发展,为新征程接续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历史接力是一棒接着一棒向前奔跑的,党的检察事业是一程接着一程向前推进的。”应勇表示,“党中央决定我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我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的高度信任和充分肯定,我深感党的嘱托之重、人民信任之重。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感恩忠诚、恪尽职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和最高检党组一班人,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提新口号、不另起‘炉灶’、不换‘赛道’,着力深化完善、着力添柴加油、着力接棒奔跑,奋力续写新时代新征程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应勇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检察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司法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最高检必须在讲政治上走在前、作表率。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充分运用法治力量,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并使之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上检察机关、检察人员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要守正创新抓落实。保持工作的延续性、稳定性,在不断深化完善上抓落实、下功夫。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把路走稳、把脚踩实,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成为最高检党组鲜明履职特点。要持续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努力做创造性的组织者、实施者、执行者,创造性提出落实的思路和方法,推出更多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检察举措。

  要调查研究解新题。新征程上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新一轮检察改革规划正在制定,要通过充分的科学调查研究,想清楚检察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采取什么措施、建立什么样的制度机制,把未来一个时期检察改革的规划制定好、落实好。

  要从严治检强队伍。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高素质检察队伍,最高检党组要担起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要担起“一岗双责”责任,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一以贯之提升队伍能力素质,一以贯之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一以贯之狠抓基层检察院建设。

作者:张昊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