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承诺驾考包过? 江阴市检察官:切勿轻信,报名学车找专业正规的驾校
2023-03-24 09:15:00  来源:江阴检察

  低价学驾驶,不识字能代考,还承诺“考试包过”?30余名学员因轻信了骗子的话,被骗取24万余元。2022年12月6日,经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黑教练”顾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自行开设报名点

  忽悠学员假练车

  2021年3月,顾某与某驾校达成合作,租用了一间门面,以该驾校的名义招揽学员,并通过驾校为学员注册驾考学籍。

顾某租下的门面

  没有教练证,也没有正规教练车和培训场地,顾某自称是驾校的“外培教练”。到了练车阶段,顾某要么以各种理由推脱称“无法安排练车”,要么租一辆小轿车,随便找块空旷场地带着学员绕两圈。

  因其收取的培训费明显低于市场价,来报名学驾驶的学员络绎不绝。起初,顾某还会去驾校为学员注册学籍,待学员自学理论知识后,再安排学员参加科目一考试。但随着报名人数越来越多,顾某开始“忙不过来”。

  部分学员见报名缴费后迟迟“摸不到车”,便向驾校投诉顾某。2021年10月,驾校终止了与顾某的合作。这下,学员的学籍注册都成了问题,但顾某依旧如往常一般,继续招生。

  巧立名目乱收费

  还带学员考“假试”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学员催促顾某安排练车和考试。“招架不住”的顾某,便处心积虑为他们安排了一场“假试”。

  在车管所,顾某带学员缴费拍照,排队候场、上车考试。学员不知道的是,所谓的收据,是顾某提前用假章伪造的假收据;所谓的“候场”区,只是常规的“列席区”;所谓的“上车考试”,只是顾某在考点向车管所租用了考前练习车后,带他们在练习区的“试车”。学员考试结束后,顾某还会递上一张伪造的“挂科”考试单,再让学员继续缴纳“补考费”。

  许多蒙在鼓里的学员甚至主动送礼、送烟、送红包来求顾某帮忙“加快学习进度”。所有礼物礼金,顾某照单全收。

  除此之外,顾某巧立了各种收费项目——拍照费、考试替考费、考试插队费、转学籍费、补考费、教练车油费、考试打点费、办证费、违章罚款费用……50元至2000元不等,诓骗伎俩使用得淋漓尽致。

  报名费被挥霍

  案发前仍“营业”

  承诺“包过”,却迟迟无法通过考试,渐渐警觉的学员要求退费。顾某口头答应,却始终未能兑现。越来越多的学员向警方报案。直至案发,顾某的“报名点”仍未“暂停营业”。

  据顾某交代,收到学员报名费后,他沉溺在学员们的恭维声中,俨然把自己当成了真正的驾校老板,时常出入酒楼、KTV等场所。为了追求情人一掷千金,时不时呼朋唤友聚餐,每次消费都要四五千。报名费越花越快,他只能不停地招生弥补窟窿……

学员与顾某的聊天记录

  【检察官说法】

  学车报名一定要找专业正规的驾校,缴费前应详细了解驾校相关信息、收费明细,核实教练身份,当场索取正规发票,及时与驾校签订合同,切勿轻信“考试包过、找人替考”等承诺,谨防上当受骗。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