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保健“福音”咖啡竟是有毒有害咖啡!邳州市检察官:饮食需谨慎,安全第一位
2023-03-28 09:49: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当咖啡生产商不再满足出售只能提神醒脑的咖啡,又会以怎么的噱头来引人注目?

  一次偶然机会,赵某得知了咖啡生产这个行业。可观的市场前景、大额的销量、丰厚的利润,让赵某对咖啡生产产生了兴趣。添置机器、购买原料、租赁房子,赵某迅速行动起来。

  如何更好地将自家咖啡与市面所售咖啡区分开来,更快捷地打开市场,赵某考察思索了良久,决定从现代人普遍重视的保健养生入手。他让好友刘某等人帮助注册了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自己则为公司实际经营者、所有人,一切准备就绪后,赵某组织人员生产出了主打抗疲劳作用的滋肽咖啡、贝诺奇顶久养生咖啡、九仙牛咖啡等产品。

  第一波口碑的成功经营,让赵某尝到了甜头,有了固定的客源。如何进一步生产出别家都没有的咖啡,形成自家独有品牌?一次出省考察学习,赵某听说在咖啡里添加“性药”不仅会让咖啡的口感和抗疲劳效果更好,甚至还能起到壮阳作用,遂动起了“歪脑筋”。在经过路旁电线杆时,赵某不经意瞥见了上面“小广告”留下的联系方式,于是“趁热打铁”,买回了含有他达拉非成分的“性药”,在回去之后,组织公司员工将国家禁止添加的他达拉非添加在部分咖啡产品中,美名曰“福音”咖啡。

  “新品”推出后,接下来就是试喝、推广。在江苏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13.5 万元的价格向赵某购买 90 箱滋肽咖啡时,赵某秉着“先让老顾客试喝”的想法,将其中2箱滋肽咖啡换成了含有他达拉非成分的“福音”咖啡。

  在赵某静待顾客试喝反馈意见时,意外发生了。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进行市场督查时,抽样到了赵某销售至江苏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滋肽咖啡,经送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验,其中一些咖啡里含有他达拉非成分。

  案件被移送至江苏省邳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依法审查查明后,邳州市检察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赵某以及赵某实际经营的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提起刑事诉讼。

  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由于赵某在生产、销售的咖啡中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的他达拉非,破坏食品安全,侵害了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邳州市检察院对赵某及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请法院判令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赵某赔偿30000元赔偿金,并在国家级官方媒体上赔礼道歉。

  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并支持检察机关提出的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

  为更有利于消费者就近实现损失赔付,邳州市检察院联合当地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将消费公益诉讼赔偿金账户开设覆盖延伸至县(市)级消保委组织,双方共同做好消费公益诉讼赔偿金的管理使用工作。

  最终,赵某因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二万元,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被判处罚金人民币十二万元。同时,赵某需将30000元赔偿金缴纳至邳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益诉讼赔偿金账户。

  近期,该案入选江苏省2022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检察官提醒】

  食品生产者切不可因蝇头小利将国家禁止添加的成分非法添加在食品中,否则,不仅会损害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自己还会面临严重的法律后果;广大消费者要擦亮眼睛,不可盲目听信所谓的功能食品,饮食需谨慎,安全第一位。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