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以知促行 严管厚爱 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党建赋能激发人才活力
2023-03-31 09:4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2022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学习型”检察院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全年3件案件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典型案例,1件案件入选新时代江苏检察名案录,荣获“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党建赋能重在以知促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案件办理不仅要符合法律条文这个‘文本法’,更要努力做到符合人民群众感受这个‘内心法’,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3月份固定学习日活动中,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智慧围绕二十大报告中的一段话契合检察履职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党建工作是检察事业蓬勃发展的基石,如何将党建工作做细做实,渗透到党员干警的思想行动中去?姜堰检察院坚持将“看得见”的理论和“看不见”的思想两手抓、两手硬,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引导干警努力做到学思践悟,以知促行。一年来,“固定学习日”的姜检大讲堂,牢牢把稳“思想之舵”;“廉政阶梯”上的标语格言,让走过的检察人员每一步都在“走心”;主题党日活动中直播的释法说理,向人民群众传递公平正义的厚重份量。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各部门找准检察工作与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形成贯彻落实措施25条,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狠抓落实。

  党建车头带,队伍跑得快。2022年以来,姜堰区检察院2名干警在参加全区迎接二十大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4名干警获得市区级表彰。

  业务学习也是一道亮丽风景

  “事实认定与法律适用是互文见义的,案件审查要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日前,姜堰区检察院三水法学社2023年第五期理论学习活动如期开展。全国十佳公诉人丁铌从参加全国公诉人业务竞赛的经验谈起,结合多年刑检办案工作,就如何对证据进行分析、对案件定性进行论证,传授办理技巧。

  2022年初,姜堰区检察院开设“三水法学理论研习社”,成员涵盖45岁以下员额检察官和40岁以下检察官助理,每周一次活动,通过法学理论学习、疑难案件研讨、办案心得分享三个环节,提升业务能力。同时,以典型案例打造、法律文书规范为抓手,制定《精品案例培育工作指引》,开展法律文书比赛,实现法律理论、实务双轮驱动。全年,检察人员在省以上主流报刊发表调研、宣传文章65篇,法学会课题立项17项,3名干警在全市业务竞赛中获奖。

  严管厚爱抓实年轻干警培养

  “时间过得真快,我和沈主任师徒结对已快一年了。通过这一年的学习,我提升的不仅仅是业务工作能力,更重要的是传承了师傅严谨细致、敬业奉献的检察作风。”年轻检察官助理刘德保说道。

  2022年,姜堰区检察院着眼锻造一支数量储备足、梯次接续好、专业素质强的青年检察队伍,正式启动“青蓝结对工程”。20名35周岁以下青年干警结对业务骨干,学办案、学经验、学作风,年终院党组根据学员业务数据、信息调研宣传、检察贡献度等完成情况予以综合评分,对传帮带作用发挥较好和较差的“师傅”,分别颁发“蓝莓奖”“草莓奖”,压实对年轻人才的培养责任。2名青年干警遴选为员额检察官,1名青年干警获评“泰州市青年岗位能手”。

作者:曹阳 郑小颖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