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干警赴老年大学带来一堂别具一格“反诈课”
2023-03-31 09:53:00  来源:新华日报

  “诈骗形式花样多,声音好听又会说;如果您不细分析,陷阱处处等着您……”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法治宣讲团的干警手拿“传国玉玺”“华佗续命膏”等诈骗所用实物,来到辖区老年大学,化身“反诈推销员”,以“守护‘钱袋子’ 幸福享晚年”主题为辖区老年人上了一堂别具一格的“反诈课”。

  课堂上,干警选取与老年人密切相关、风险高发且有代表性的真实案例,采用图解PPT、展示诈骗道具、现场趣味问答等形式,详细讲解如何辨别养老诈骗陷阱,传授“防骗秘籍”,切实提高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检察官,你刚才讲述的收藏品诈骗案例,我的邻居就遇到过,被骗了好几万元,当时那个骗子也上门向我推销过,我现在还心有余悸。”

  “叔叔,您还是有较高警惕意识的,我这还有破解不同类型诈骗方式的宣传手册,您带一份给您的邻居。”

  在交流环节,干警们就老年人关切的问题,结合办案实际进行解答,并向到场老年人发放《全民防诈 以案释法》等宣传手册。

  “这堂课程既有趣又知识点满满,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案例令人警醒,今后遇到类似情况一定按照检察官提醒的方式处理。”现场听课的吕大爷说道。

  活动结束后,无锡市梁溪区老年大学现场聘请两名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宣讲员,并在老年大学课程中专门设置老年人权益保障系列精品课程,常态化开展专题法治宣讲活动。

  近年来,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出台专门意见,组建涉老年人专业化办案团队,办理涉老年被害人案件150余件,涉及老年人5000余人,普法脚步遍布社区、老年大学、公交站台。下一步,该院将继续秉持爱老、护老初心,做精、做优“溪护·晚晴”老年人检察工作品牌,深化检察履职,为守护“最美夕阳红”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作者:李留辉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