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让法治更润人心 南京栖霞检察听证会搬进“解忧杂货铺”
2023-05-25 09:3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2022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检察院坚持以辐射建立多个党建联盟为支点,持续提升融入式检察党建品牌精髓文化与栖霞实践深度耦合,着力构建对外多跨度、内部重细分重配合的检察治理组织新形态,将监督触角、检察职能、司法资源向一线融入、在一线扎根。共建立“检企”“检社”“检行”“检校”等各类党建联盟12个。其中与南化社区共建的“解忧杂货铺”党建项目被评为全市“一社区一案例”重点培育项目。

今年以来,栖霞区检察院与南化社区进一步深化协作,联合在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完善升级“解忧杂货铺”项目,签订2023年度“解忧杂货铺”党建共建协议。该院依托这间嵌入式“解忧杂货铺”,加强与社区工作联动,围绕社区“老、小、旧、文”四类重点,精准对接基层治理需求,针对存在的具体问题牵头联动各方职能形成治理合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法治能力,在“众人拾柴”中烧旺“治理”的火焰。

5月19日,栖霞区检察院将检察听证搬到了“解忧杂货铺”,开展“家门口的公开听证”,以方便更多的社区居民旁听。听证会上,栖霞区检察院选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交通肇事、盗窃快递架物品、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等案件开展公开听证。听证中,由检察人员、侦查人员、律师从多个角度、不同维度阐述案件的基本情况、犯罪情节、危害性大小等,犯罪嫌疑人通过现场教育均表示认罪认罚。各位听证员经过现场听证提问,并结合案件的具体事实情节、社会危害性、行为人主观认罪悔罪态度,作出客观公正的评议,形成一致意见,提出对相关涉案人员可以作相对不起诉的建议。

现场,检察官还结合近期办理的案件,围绕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预防医保卡、医托、养老等诈骗进行了法治宣传,引导群众学会法治思维、树牢法治理念,让法治更润人心。

作者:洪文杏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