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零距离接触 面对面交流 镇江人民监督员为检察机关现场“支招”
2023-05-26 09:5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为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人民监督员工作质效,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19日下午,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围绕“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赢公信”主题,举办第37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镇江市司法局相关部门人员、该院人民监督员等20余名来宾,零距离感受全市检察机关在公开听证等方面的举措及成效。

在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来宾们应邀参观了该院“南山蓝”城市山林法治教育基地,通过聆听讲解、观看视频、VR体验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检察工作,并对检察机关坚持“党建引领、特色发展”理念,倾力打造“南山蓝”融党建品牌和在守护绿水青山、护航民营经济、助力市域治理等方面的检察实践给予高度评价。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镇江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金庆华从“坚持‘多点发力’,推进听证程序规范化”“坚持‘多措并举’,促进听证活动立体化”“坚持‘多元共治’,确保听证效果实质化”等三个方面,向来宾们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公开听证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以来,镇江市检察机关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赢公信”的理念,不断完善机制程序、扩大范围效果、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提升办案质效和公信力,开展各类案件听证共计589次,其中对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286次,刑事申诉案件听证20次,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听证53次,公益诉讼案件听证146次,单独申请司法救助案件听证50次,其他案件听证112次。扬中市检察院作为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试点单位被最高检通报表扬,一名干警被表彰为全国“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试点工作先进个人”,丹阳市检察院上门听证的做法被最高检一季度听证工作情况通报表扬。

听取通报后,人民监督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会明确自身职责、持续加强学习、关注检察工作,充分履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努力为检察工作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大家在对全市检察机关依托公开听证服务保障民企发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做法表示肯定,对“南山蓝”城市山林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检察环节案件办理、检察开放日活动开展等工作给予赞赏的同时,还纷纷就拓宽检察开放日受众、强化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优化检察听证流程等提出十余条意见和建议。

“我们将认真研究落实各位来宾提出的真知灼见,在今后工作中充分吸收消化、持续改进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监督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高效,全面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努力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观可感可体验。”最后表态发言时,金庆华说。

作者:杨荣志 高光治 郎建强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