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睢宁县检察官提醒您:警惕虚构“官方背景”的投资理财骗局......
2023-05-26 10:12: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你听说过‘中国梦圆梦计划’APP吗?这是由S省下属的扶贫开发投资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打造的‘精准扶贫’项目,值得信赖!”

“如果你成为‘团队长’,就会有额外返点。即便是普通用户帮助推广,也会有提成。”

“放心,只要你投资,绝对稳赚不赔!”

所谓“官方背景”“稳赚不赔”,这些听起来值得信赖的投资项目,其实是一场惊天骗局……

由江苏省睢宁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以“精准扶贫”名义诈骗11万余人1800万余元的特大诈骗案一审判决,30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十一年六个月不等刑期,并处人民币3万至25万元不等罚金。

唐某、刘某想通过二人联合开发的“本基控股”APP,以投资基金返利的名义实施诈骗,奈何群众反诈意识较强,该软件推广使用并不理想。

怎样才能打造出一款让群众更易相信、更易接受的软件?唐某、刘某将目光瞄向了“精准扶贫”“中国梦”等热门内容。两个月后,一款打着“中国梦圆梦计划”幌子,实为“本基控股”精包装的APP“问世”了。

唐刘二人一方面联合“旧部”,对外宣称,该APP是由S省下属企业某扶贫开发投资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打造的“精准扶贫”项目,通过聊天软件对其进行层层推广;另一方面,以高额返点、推广提成等手段引诱、拉拢用户投资。

“饥饿营销”是唐刘等人在APP推广中最常用的手段:以10元—100元作为投资起点,每天限投两小时,只限一万单,投资就有两倍收益,并且每天返利。很快大批不明真相的群众争相参与投资,甚至一度造成投资通道崩溃……

此外,他们还采取“佣金收益”“点位收益”等多种收益方式,刺激用户发展下线。

该APP赋予每位用户独有的推广二维码,其他用户想要进行注册,必须经过“老用户”的推广二维码进行注册。一旦推荐的新用户注册成功并参与投资,老用户就会获得不菲的提成。同时,老用户推荐的所有用户及其下级用户都会成为老用户本人的团队成员,以此来形成层级管理。当推荐的用户较多或所在团队总投资额度较高时,就可以成为“团队长”,另外能再获得团队总投资额7%的“点位提成”。

“官方背景”的加持,让这款APP深受大众信赖;唐刘等人的刺激手段,让这款APP更加火爆起来。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APP吸引用户11万余人,累计投资人民币3200万余元,扣除用户“返利”款,唐某、刘某等人诈骗违法所得共计1800万余元。

而很多被害人为了获取更多的推广提成,积极向身边人进行推荐注册,并努力成为“团队长”,最终却沦为诈骗犯罪的帮凶,站在被告席上。

【检察官说法】

随着群众反诈意识的增强,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法尤其是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更加隐蔽,难以辨别。当一些看似靠谱、有着“官方背景”“正当合理理由”加持的投资理财项目,却需要“拉人头”、经过层层“考验”才有可能赚钱时,要警惕所谓的赚钱,很可能是“赚”你的钱,而不是让你赚钱。投资有风险,天上不会掉馅饼,要“小心谨慎,远离骗局”!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