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以低价引诱骗取预付定金 “双簧二人组”被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3-06-06 10:10:00  来源:检察日报

“杜绝事故车、火烧车、泡水车,低门槛、不看征信,车型不限、豪车任选……”利用客户想在直播间里购车捡便宜的心理,涉案的“双簧二人组”在某平台直播引流,通过虚报二手车价格,以低价引诱被害人通过微信预付定金,诈骗全国近百人,获利20余万元。6月1日,杨某、陈某因涉嫌诈骗罪被移送至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交了定金后,我被拉黑了……”

“7万元买宝马,没有事故!”2022年10月14日凌晨,湖南的朝先生刷到一个直播间,看到主播正在介绍一款宝马二手车,听着很是心动。见直播间气氛火爆,有不少人想买该车,朝先生有点心急了。

在主播的示意下,朝先生加了主播的微信并与主播聊了起来。对方称该款宝马车不是泡水车、火烧车、事故车,承诺保证能过户,表示真心想买的话先预付1000元作为定金。为了以防万一,朝先生让主播将其位置信息和联系方式发给他,之后他又翻看了主播的朋友圈,发现都是买卖二手车的信息,于是,当即向对方转了1000元。

2023年1月11日,凑到余款6万元的朝先生再次联系主播准备将车过户时,发现对方将自己拉黑了。朝先生赶紧到当地派出所报警。

2022年12月5日凌晨,远在新疆克拉玛依市的帕先生也经历了类似的遭遇。“真心想要这款奔驰,怎么转定金?”“加V”……同样的直播间,在帕先生转账2000元定金抢下爱车后,主播也玩起了“失踪”。直到2023年3月,警方找到帕先生,帕先生才向警方述说了自己的遭遇。

之所以能找到被骗的帕先生,还要从一个月前苏州警方对一起诈骗案的立案说起。2023年2月,苏州市相城区警方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杨某通过网络以销售二手车为由,骗取被害人朝先生钱款,而杨某实施该犯罪行为的地点正是相城区的某小区内。民警随即立案侦查。很快,犯罪嫌疑人杨某、陈某先后被警方抓获。

“双簧二人组”默契配合

还有没有人跟朝先生、帕先生一样交了定金的被害人?随着杨某、陈某的到案,案情逐渐清晰,其他被害人也随之浮出水面。

前两年,杨某和陈某来到苏州从事房产销售工作,2022年,两人又跳槽到了同一家车行卖起了二手车。正赶上直播的风口,车行除了线下销售还要求销售人员通过热门的直播平台对二手车进行推广,杨某和陈某因此成了直播间的带货主播。

杨某圆圆的脸,戴副圆框眼镜,看上去斯斯文文,很有亲和力。但毕竟刚开播,粉丝不多,销量也不好,几个月的时间,杨某一共卖出去3台车。想着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于是,杨某和陈某开始研究起各大直播间的带货技巧,他们发现“低价引流”是个不错的办法。于是,他们在自己的直播间将一部分宝马、奔驰、奥迪等车辆的标价标得远低于市场价,以此吸引客户。

2022年9月初的一天,按照正规流程,杨某的一个客户向他订购一辆二手车并支付了1000元定金,后来杨某发现该车有一些瑕疵并将情况如实告知了客户,对方知晓后明确表示不要这辆车了。之后,杨某没有将客户预付的定金退回,并将该客户从微信好友中删除。令他没想到的是,客户没有再联络他也没有报警,无意中“吃掉”客户定金这事让他产生了新的想法。

通过低价引流的套路,直播间的人气明显提升,杨某一个人有些忙不过来,于是他跟陈某唱起了“双簧”,一人负责平台直播,一人负责后台管理。直播时,杨某引导客户抓紧抢车并把微信推给客户,陈某便和客户通过微信私聊,催促客户下定金,收取定金后的第二天便将客户微信删除或直接不理。他们每次收取的定金为500元至2000元不等。

专挑外省客户下手

杨某和陈某一般是在车行的工作室里进行直播。他们在直播时会将车行里二手车的照片和视频发给客户看,但他们卖的价钱却是连车行老板都不知情的。

“我们将车价标得非常低,实际上根本不可能以那样的价格成交,不然我们会被开除,所以客户交了定金后,我们只能找借口推延或者直接拉黑。”到案的陈某交代道。

他们每晚直播两三个小时,在24点以前都是正常直播卖车,但在次日0点之后当老板一下班,他们便干起骗定金的勾当。因为对他们来说,“骗人家定金可比卖二手车来钱快多了”。

为了规避刑罚,他们二人专挑外省客户下手,因为他们凭经验感觉到,外省客户一般不会为了一两千元到苏州来找他们。经查,2022年9月至12月,杨某、陈某通过直播平台虚标二手车价格引诱被害人交定金的方式,诈骗全国近百人,获得赃款20余万元。

在依法办案的同时,相城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积极做好追赃挽损工作,通过释法说理,促使杨某、陈某二人各退赔10.5万元,被害人的损失大部分得以挽回。

作者:王金艳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