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明明是亏钱的生意为啥还要做?二人利用“高入低出”合同诈骗被滨湖检方提起公诉
2023-06-06 10:15:00  来源:检察日报

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办理的合同诈骗案被害人张枫通过爱上居公司在该小区内租到了低于市场价的房屋。

“叮咚”,听到手机响,张枫打开微信,看到自己被拉进了群聊,群里弹出了一条消息:“老板交不起房租跑路了,你们自己看着办吧!”一石激起千层浪。

5月15日,经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对这起“高入低出”的合同诈骗案提起公诉,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分别判处谷小青、杨欣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和十年,各并处罚金10万元,责令二人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

只能年付的优质出租屋

这是一份堪称“模板”的房屋中介租赁合同。从租赁期限、租金价格到保证金的缴纳方式、违约条款等都规定得明明白白,合同后面还附上了房东的委托书、房屋交验清单、交费收据等,双方的签字、印章也都清晰可见。

合同约定的是一套三室一厅、建筑面积为90多平方米的房屋,位于无锡市滨湖区某中档小区,出租价格为每月1800元。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支付方式为押一付十二,即要交1个月房租为押金,还要一次性支付一年房租。张枫在一次性支付给爱上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上居”)2万余元租金后,和另一名单身同事一起搬进了这套房子。

“这个地段,这样低的价格,这么精装修的房子,您看看,打着灯笼都难找。”签合同时,爱上居的业务员一直在身旁不停“安利”。

张枫也认为这套房子的性价比和爱上居的优质服务很不错。但张枫不知道的是,该房业主龚健与爱上居签订的委托代理合同的详细内容。2022年3月,龚健将自己的房屋挂在某租房网站上出租,不到一天,爱上居的业务员就主动联系他,想要代理这套房子,可以长租三年。想着交给中介打理也很方便,而且约定的租金比市场价略高,龚健便将房子全权委托,爱上居每月支付房租2700元,支付方式为季付。

他们在做“亏本”买卖?

向房东收房每月支付2700元,向房客租房每月收取1800元,相当于爱上居每月倒贴900元。这怎么看都是亏本的买卖。没过几个月就发生了开头一幕。

2022年7月底,张枫和龚健都被拉入了由爱上居业务员组建的微信群,群里有400多人。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经营,老板卷款潜逃,业务员也不知所措,索性把签约的房东和租客拉到一起,让大家自行解决。

龚健与其他房东一交流才发现,爱上居代理房屋全都采用高价收进、低价租出。他们支付完第一季度房租,在房东催收第二季度房租之前便逃之夭夭。而对于张枫来说,不仅7个月的租金打了水漂,还面临付了房租却要被房东赶出去的窘境。张枫与龚健商量后,打电话报警。

接到报案后不久,犯罪嫌疑人谷小青、杨欣落网。随后,他们和盘托出了这个“高入低出”的房屋租赁骗局。

一开始他们就想着卷钱跑路

2020年下半年,谷小青大专毕业后在无锡干了一段时间教育培训,因业绩不佳,便转行干起房产中介。此后,他认识了同行杨欣,两人萌生了单独开公司做房产中介的想法。2022年1月,他们接手了一家转让的房产公司,并招兵买马,成立了无锡爱上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他们的经营模式是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吸引房东,跟房东签约两到三年的房屋委托管理合同,以季付方式支付房租。之后,再将房源信息投放到各租房网站或App,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吸引租客签约,并一次性收取半年或一年的租金。

左手“高入低出”请君入瓮,右手“长租短付”大肆圈钱,这一招果然见效。该公司业务量噌噌上涨,谷小青等人又在无锡市梁溪区、惠山区开了两家分店,招募了100多名业务员,准备大干一场。

“我跟谷小青说好了,先按这个方式做三个月,能做到哪儿算哪儿,不行就散伙跑路。”杨欣供述时说道。谷小青等人也心知肚明:这种提前透支租客租金、利用时间差来拓展业务的骗局,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从一开始,他们就想好了要卷钱跑路。

果然到了7月底,要支付房东下一个季度房租时,公司已经拿不出钱了。房东和员工都催着要钱,两人只能携款而逃。

据审查,二人合伙在无锡市成立三家门店,仅在2022年1月至7月,就从房东处租得房屋200余套并再次出租,后因卷款逃跑导致租客无法继续履行租房合同,造成损失共计200余万元。

(文中人员及公司名称均为化名)

作者:石君乔 朱卓群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