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邳州市检察院让大运河“流动的文化”焕发新光彩
2023-10-26 09:52:00  来源:检察日报

邳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刘宝华(左一)和同事们一起与当地乡镇工作人员查看大运河生态保护情况。

江苏省邳州市,不仅是我国东西交通大动脉陇海铁路的重要节点,也是千年水脉大运河流经之处。大运河流经邳州境内总长69.6公里,邳州市是沿线流域里程最长的县级市,可见其在行洪、排涝、航运、输水等方面的作用。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邳州人,我是喝着大运河的水长大的,工作后依然没有离开这座小城。2015年7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在北京、内蒙古、江苏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我有幸成为邳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负责人,保护大运河的生态环境也成了我分内的工作内容。

“大运河行洪道范围内有违建房屋20多处,给分流泄洪带来了隐患,可住户不愿搬离,咱们检察机关能不能想想办法……”2022年,邳州市水务部门找到我们,反映了一个困扰他们的大难题。

受理案件线索后,我和同事进行了现场调查,发现除个别住户是强行占用外,其余均为水务部门出租土地使用权所致。“土地是水务部门租给我们的,拆除了,损失的租金怎么办?”一名租户说。

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我们认为,水务部门对违法行为的形成具有一定过错,应当向水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整改。但是,违建拆除仅靠水务部门确有困难,我向院领导汇报,建议由政府牵头,多家行政单位联合执法破解难题。院领导对我的建议表示认可。后来,在邳州市政府支持下,我院协调建设规划、城管等行政单位和属地镇政府进行协商,确定了执法方式和责任分工。

针对租户诉求,我们建议水务部门与之协商补偿方案。同时,我们召集水务部门工作人员和租户代表进行公开听证,释法说理,告知违建的危害。

心结解开了,群众的对抗情绪也就没有了。2022年底,在多部门的配合下,河道内约5000平方米的违建房屋全部被拆除,运河沿岸的视野更加开阔了。

作为邳州人的“母亲河”,大运河一直备受群众关注。前几年,有人将2万多吨含有重金属的工业污泥偷偷倒在某乡镇大运河沿岸,对土壤、地下水均造成了严重污染。我们获悉后,与刑检部门同事一起依法介入侦查,从违法行为人、工业污泥售卖源头、水体及土壤被污染后果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补充侦查提纲。我们还针对生态修复步骤及费用,走访了环保部门及专家。但是,涉案源头企业远在江苏无锡,生态修复责任如何落实成了一道难题。

我们尝试开展跨区域协作。在无锡当地政府及检察机关的协助下,我们走访了涉案源头企业,告知其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并深入了解其赔偿能力和修复治理能力。我们还组织该企业与污染所在地镇政府、环保部门进行协商,推动他们签署了《环境污染生态修复赔偿协议》,促使涉案源头企业全额支付了生态修复费1400余万元。之后3年多,我们持续跟踪监督生态修复情况,一点点看见被污染区域重现生机。

这一案件让我们对公益诉讼“保护之诉”“协同之诉”的职能定位有了更深的理解。为推动大运河保护工作的地区协作,2023年4月,我院与大运河沿岸部分检察院共同签署京杭大运河跨区域检察共护工作机制,为大运河公益保护“上下游同行”提供了制度保障。该协议签订后,我院办理了涉大运河公益诉讼案件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份,推动大运河环境整治6处。

白鹭飞,芦苇长,碧波浩渺。我家就在运河边,我常常去河边散步,感受这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我想,我会继续以一个检察人的初心守护大运河,让大运河千年“流动的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作者:刘宝华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