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水清、岸绿、稻香 宿豫检察建议让1000年古河道“重生”
2023-11-01 09:36: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

10月18日上午,走在宿迁市宿豫区境内的千年古河道——南崇河两岸,入眼满是生机勃勃,清水潺潺,在它的灌溉哺育下,河道两岸的农田满目金黄,稻香四溢。在河流上空,不时有无人机飞过。“这是我们在动态巡查,不能让这条好不容易‘重生’的古河流再受伤害。”当地检察机关工作人员介绍,曾经一段时间内,这条南崇河遭到破坏,成了一条“黑臭水体”,在检察机关、多个部门共同努力下,才终于重绽生机。

南崇河是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区域性河流,河道全长14.5公里,流经宿迁市宿豫区2个乡镇至泗阳县大涧河,流域面积42.3平方公里,两岸灌排受益耕地约4万亩。“以前周边的下水管网堵塞,雨污也不分家,都排在河里,尤其是一些企业还会向河里偷排污水,久而久之,好好的一条河,不少地方总是气味刺鼻,水也很浑浊。”河边一户居民介绍,久而久之,南崇河的水生态环境受到了较为严重的破坏。

2022年初,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收到了相关线索,启动了调查程序。“走访中发现,部分下水管网年久失修,还有周边部分企业的污水处理不达标等问题。”该案承办人介绍,根据水质评价的相关标准,当时的南崇河已经成了黑臭水体。

水环境治理是改善民生、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检察机关第一时间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向相关单位送达检察建议,建议三个单位加强乡镇污水治理、下水道管网维护,强化企业排污口监管,提高污水处理能力。

在之后的一个月里,相关单位各自启动了勘验、调查等程序,对发现的偷排暗管、堵塞管道发出限时整改要求,并增加了4台污水处理设备。

“同时,我们邀请检察机关‘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共同对南崇河水质现场检测。”承办人介绍,当时,虽然排污和管道阻塞等问题得到了遏制,但南崇河的水质仍没有全线达标。

为了推动问题实质性解决,宿豫区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邀请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共同评议履职情况。听证会上,相关单位就扩建污水处理厂、建设雨污分流管网等问题协商一致,并明确工作序时进度。

之后,检察机关委托第三方机构随机对南崇河三个点位水质进行检测,显示该断面水质已达Ⅲ类水标准。“流域水环境因面广、点多更易被污染,情况更复杂,常出现治理不彻底问题。”承办人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检察机关通过无人机巡查、快速检测等手段查明水体污染事实,及时组织召开听证会,明确责任分工,促进协同履职,推进行政机关建设雨污分流管网,有效整治了黑臭水体,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