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常熟市检察院编写履职“指导册” 扩大公益保护“朋友圈”
2024-03-18 09:21:00  来源:新华日报

“‘益心为公’志愿者主要做什么?怎样注册成为志愿者?”2023年12月4日,常熟市检察院组织“益心为公”志愿者深入碧溪街道开展公益诉讼法治宣传时,该街道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杨敏亚咨询。

杨敏亚一直都热心公益,在日常工作中也留心收集了一些公益损害线索,她希望通过“益心为公”志愿者平台做好检察院公益诉讼的“信息员”,但对于如何加入志愿者团队并规范履职产生了疑惑。自2022年3月“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在全国全面推开以来,常熟市检察院通过各种渠道招募了134名志愿者,但在实际实践过程中发现,很多志愿者在注册和参与办案时均存在相似的疑惑。

为了进一步规范“益心为公”志愿者履职,推进志愿者们深入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常熟市检察院通过走访、座谈、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收集志愿者的履职难点,并联合苏州市检察院于今年1月18日正式编发《“益心为公”志愿者履职指南》(下称《指南》)。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的建设背景、志愿者的选聘条件、公益诉讼法定办案领域……《指南》以问答的方式解答了20项志愿者最关注的问题,明确了收集、提供案件线索,见证、协助现场勘验,参与公开听证等8项职责清单以及参加公益诉讼培训、观摩庭审等4项权利。同时,针对“益心为公”志愿者在参与案件办理时对自身履职切入点不明确、法律知识把握不准确等问题,《指南》配备了生态环境领域办案思维导图,条目式列举了4部生态环境领域涉及的法律法规、4项常见的违法行为以及6项志愿者协助办案的内容,引导志愿者提升辅助办案的精准度。

此外,为了保障志愿者与检察机关顺畅有效沟通,《指南》还明确组建志愿者工作服务群,指定检察干警担任联络员,负责日常注册、线索核实、问题答疑等工作,要求检察机关在接到志愿者反映的线索后须在3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建立表彰奖励机制,根据志愿者提供线索的数量、价值、成案率等建立履职档案和积分记录,对于履职突出的志愿者给予表彰。

截至2月2日,该《指南》已送达全市134名志愿者。“《指南》为我们志愿者高效规范履职提供了有力的抓手,我根据提示注册成为‘益心为公’志愿者,几天前还受邀参加了一场非法狩猎案件的公开听证。”杨敏亚说。

作者:曹倩 金梦晰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