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督促履职促卤汀河去污还清
2024-03-19 09:41: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邀请“益心为公”志愿者一同对卤汀河水质问题开展“回头看”。检察官一行看到,原先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空地变为村民的休憩场所,岸坡的三叶草冒出翠绿的草芽,卤汀河已然改头换面。朱庄村的戚书记开心地对回访人员说:“经过检测,卤汀河由Ⅲ类水质标准提升至Ⅱ类水质标准,水利部门也对卤汀河护岸建设申报立项了!感谢检察官为我们村解决了大问题。”

卤汀河是江苏省里下河地区的一条重要河流,贯穿泰州南北,是泰州市最长的一条河。河流变窄处往往容易架桥,进而发展为村落,海陵区的朱庄村就是这样形成的。卤汀河清水通道系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

2023年9月,海陵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卤汀河朱庄大桥监测站附近污水横流,空气刺鼻,水域淤积着大量的漂浮物和垃圾,岸坡上扒翻种植了许多农作物,沿河长约200米的绿化带中也堆积着许多垃圾。

检察官多次实地踏勘后认为,应立即解决污染问题,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源头治理。根据查清的事实和证据,该院于2023年10月15日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对污染源头进行调查并尽快整治。

鉴于环境整治涉及多个行政职能部门,同年11月6日,该院主动搭建平台,组织区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以及属地街道等召开环境整治磋商会,就案件事实、各自职能及整治目标等发表意见,共同制定整改计划。此后,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开始了。

在水利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属地街道和村居组织打捞河道中的漂浮物、清除岸坡垃圾,并建立河道环境治理长效机制,保障水面和岸坡整洁;生态环境局争取资金开展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织清理扒翻种植作物、规范餐厨垃圾处置;多部门协同开展水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通过基层走访、开展座谈会等,广泛听取村民对沿河环境整治的诉求和建议,推动地方建立河岸巡逻队伍,实现村民自治管护。

作者:薛佳文 褚钰婷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