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阴霾散尽,樱花盛开,你想干些什么?
2020-02-05 14:1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今天一早醒来,习惯性地看了一下疫情数据,湖北新增病例超过一千例,全国累计病例接近万例。

  今天是2020年1月的最末一天,阳光很好,本来应该上班了。与大多数人一样,我家每天最低限度出门。此时此刻,务必让自己健康,不占用紧缺的医疗资源!朋友圈里有个段子:终于到了躺着就能给国家作贡献的时候了。

  一连封闭了许多天,年前的那些美好计划全部终结了,而看不见的病毒像幽灵般在空气中飘荡,让我们紧张、焦虑,疫情肆虐的同时,舆情亦不省心,被揭露的种种丑陋行径,让我们激愤难平。长时间下去,情绪肯定会变得很丧。

  所以,我们在关注、解读、参与当下发生的一切之时,也很有必要想一想这个问题:等到阴霾散尽,春暖花开,你想干些什么?

  这个问题指向将来,指向希望,指向彼岸,或能够调剂我们的沮丧情绪。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有一段台词:万物之中,希望最美,至美之物,永不凋零。特别是当处于不幸之中时,为了不在不幸中沉沦,不被不幸打败,想想这类与希望有关的问题,是很有用处的。

  那么,可干些什么呢?

  我想,此时此刻不能干的,就统统可规划到疫情过后再去干。原定的远行黄了,那就以后补回来;朋友聚会黄了,那就以后补回来……这些规划如果很多,不妨列个清单。密密麻麻的清单,留待以后一个个去完成,不是很开心吗?

  我的规划是这样的:哪儿人多往哪儿挤,哪儿热闹往哪儿凑,超市、市场等公共场所隔三差五地去一次,大口大口地呼吸那有些浑浊的空气;向陌生人表示自己的热情,能拥抱的不握手,能握手的不点头示意,就是要多些跟相同物种零距离接触;要用大拇指去摁电梯,因为接触面大,要用裸露的手掌感触万物……

  还有一个具体的出行打算:等到有时间了,一定要再去一次武汉,去江汉路步行街逛街,去黄鹤楼眺望,去武汉博物馆寻宝,去博物馆旁边的咖啡馆体验小资生活,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一站——武汉大学,攀登珞珈山,漫步东湖之畔,去“912”操场跑步,去破旧的报告厅一边听白发老先生的无聊演讲一边打打瞌睡,若时间恰好是在五、六月份,要站在樱花道上,浪漫地淋一场樱花雨,或还可如马云一样,“偷袭”一次武汉大学著名的宿舍——老斋舍,老斋舍特别漂亮,狭长的阶梯直通屋顶,拾级而上,可看到左右每个单元都以“千字文”中的一个字命名,譬如“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我曾经登上过老斋舍的屋顶,那里视野极好,可俯瞰现代武汉城和星罗棋布的湖泊,在欣赏远处风景的间隙,我不经意地低头,却看到了在四合院式的阳台上晾晒的一溜儿女性内衣,真是“此处风景也好”,我瞬间在风中凌乱,心旌摇曳,马云直闯老斋舍的女生宿舍,留下了一段津津有味的故事,若是我,很可能成为事故!管他呢,我想说的是对武大美丽校园的无比向往!

  根据一部网络小说的标题《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仿造一下,“武汉,今生不会将你遗忘”。武汉,加油!

  说了这么些,我的沮丧情绪散去了大半,你的呢?(海门检察院 曹锋)

作者:曹锋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