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走过
2020-03-18 14:04: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前不久,一则“在人民大会堂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是怎样一种感受”的微博热搜引发广大网友热议。人们印象中的人民大会堂庄严巍峨。“事非经过不知难”,建筑面积达171800平方米、比故宫的全部建筑面积还要大的人民大会堂,是在400天内完全由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自行设计、施工完成的。为了建设大会堂,除北京市的建筑企业以外,还有成千上万的北京市民也自发地组织起来,于是,大会堂的工地上就出现了一支来自各行各业的义务劳动大军。

  建造过程中,所需的材料供给不足,鞍山钢铁厂在得知消息后,工人们马不停蹄地赶制出400多吨钢材,直接送往工地现场。还有很多材料,如大理石、花岗石,来自湖北、东北和云南、福建、山东等地。300多万块不同颜色不同规格的瓷砖,是河北唐山市陶瓷厂为大会堂赶制的。就连贵州当地老百姓,听说大会堂需要几十立方米的贵州樟木,也把自己家最好的樟木捐献了出来。人民大会堂也因此被称之为建筑材料博览馆。作家冰心曾在参观了人民大会堂后写下:“走进人民大会堂,使你突然地敬虔肃穆了下来,好像一滴水投进了海洋,感到一滴水的细小,感到海洋的无边壮阔。”人民大会堂的建成所创造的奇迹,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一个生动体现。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民间谚语反映了快捷便利的交通对于人们生活的重要性。在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的第九集《集中力量办大事》中,敦格铁路的修建过程令人印象深刻。在平均海拔3200米的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11个少数民族的1万多人在这里生活。作为当地的第一条铁路,敦格铁路全长616.79公里,是连通甘肃、青海、新疆、西藏四省区的便捷通道,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通道。“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当金’终不还。”当金山隧道作为敦格铁路最重要的一环,其建设离不开各方人员的通力支持:建设者们坚守两千多个日夜,五个科研专家团队中,光通风专家就有40多名。生活在这里的牧民努阿恒一家,为修建铁路的工人送了6年羊奶……从2012年开工建设到2019年建成通车,这条镶嵌在沙漠中的“金腰带”,为今后在西北沙漠地区修建高速铁路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也对带动西部地区旅游发展,助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片中,我们还见证了太行山高速公路的建设过程。太行山高速公路全长651公里,是覆盖着740万人的扶贫大通道。在山区修路难,架桥更难。一群年轻人连续奋战一千多个日夜,同时挑战着太行山区五段高速公路。工人们将长50米、重270吨的箱梁架设到近百米高的桥墩上,同时,还要抵御多变的风速风向……太行山高速公路的开通运营,对于开发沿线矿产和旅游资源、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意义非比寻常。不论在什么时代,集中力量攻坚克难,都是中国人建设家园的制胜法宝。

  历史见证了共和国的成长,还有中国梦的铿锵。在纪录片《辉煌中国》中,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说:“各行各业都去做梦,实现一个梦的时候,我们这个国家会变得无比强大。”胡麻岭隧道工程师夏荔说:“没有攻不破的山,没有过不去的河,干完这个隧道的活,自己说出去,我夏荔,干过胡麻岭,就是这一辈子都是一个荣誉。”郑万铁路工程师乐锋说:“(过去)在这个山沟里面连路都修不起,但是通过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一天一个样,到最后建成通车了,你所有的付出也都很值得的。”“中国天眼”总工程师姜鹏说:“有很多当时觉得不可能实现的东西,正一步步在实现,我觉得这个是蛮有自豪感的。”

  从“两弹一星”、勘探和开发大庆油田,到“蛟龙号”“中国天眼”,历史过往画面中的每一帧都是一次见证,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从《辉煌中国》到《我们一起走过》,无一不在言说,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能够建设出一个个通江达海的世纪工程、一个个迈向现代化的重点项目,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成功破解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难以突破劣势困境的独特经验。

  作为一个大国,中国的影响突出地体现在自身发展对世界的作用上。在经济上,由于规模大,无论是总量的增减,还是单量的增减,都会对世界产生重要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发展的成功是对世界发展的巨大贡献。在政治上,中国走不同于西方的特色道路,对于多样性世界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成功为世界多样性的发展提供了不同的选择,每个国家都可以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模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对中国的未来做出了规划:要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160万公里的公路,开凿并修建全国水道和运河,建设3个世界级大港,发展内河交通和水利、发展电力事业……时至今日,再回首这些前人规划的宏伟蓝图,我们创造的众多成就已经远远超过当初的设想。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围绕共同的奋斗目标,集中力量办大事,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才在短短71年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们也得以见证了中国路、中国桥、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奇迹般的工程,绘就了人民走向美好生活的希望版图,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张思思)

作者:张思思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