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蟹农听信“偏方”吃官司 检察官苏莉:私种罂粟亦违法

  葛大爷听说罂粟专治鱼蟹肠炎,于是寻了一只罂粟果,悄悄种在了鱼塘边,没想到,花开灿烂,被派出所巡逻时发现,现场清点共计2011株。接到检察院的电话,葛大爷懵了,不是都已经配合铲除了嘛…… 

    

  

  听说咱们这个案子的犯罪嫌疑人葛大爷岁数不小了啊,咱们都知道罂粟可以用来提取毒品海洛因,老大爷是出于什么原因想要种植罂粟的呢?

  葛大爷种地、养鱼是把好手,但是养螃蟹也有烦心事,因为螃蟹特别容易得肠道疾病导致病死,让葛大爷损失不少。

  确实不小,葛大爷已经80多岁啦,不过精神头还很足,种田下地不在话下,也是闲不下来。他承包了一块鱼塘用来养殖螃蟹,还养了一窝鸡。

  说起来种植罂粟花,是因为轻信了农村里广为流传的一个“偏方”: 将罂粟花或罂粟果(壳)煮水或切碎,拌进饲料,投喂给鱼、蟹、鸡。据说,这样可以防治它们得肠炎,提高存活率。

  关于毒品犯罪,我事先也查了一些资料。去年我们江苏司法机关依法查办了各类毒品犯罪人员6000余名,其中,判处非监禁刑罚的主要集中于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容留他人吸毒等轻罪。也就是说,这个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虽是轻罪,但是还是属于易发、高发的。

  对,特别是在农村。近两年来,经我们兴化市检察院审查起诉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就达15件15人。这个案件如果是个案的话,并不是多么显眼,但它们扎堆出现,而且种植罂粟的目的并不是用来提炼毒品,这让我们不得不关注。

  罂粟是提取毒品海洛因的主要毒品源植物,花开十分艳丽。

  罂粟是提取毒品海洛因的主要毒品源植物,长期应用容易成瘾,造成慢性中毒,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您前面提到葛大爷种罂粟是为了防治家禽、鱼蟹得肠炎,以前我也看到过类似的新闻报道,罂粟防治在农业饲养中防治肠炎,真的有这回事?

  怎么可能!

  罂粟和大麻、古柯并称为三大毒品植物,我国对罂粟种植严加控制,除药用科研外,一律禁止种植。从严惩处也是我国对于毒品犯罪的一贯立场。

  关于罂粟防治在农业饲养中防治肠炎,我们曾专门咨询过专业人士,罂粟壳有一定的敛肺、涩肠功效,但在农业饲养中并不能用作预防药物。罂粟在临床上主要用其提取物为癌症病人强镇痛,而且使用时一定要有处方权且要备案,因为这类镇痛药一般容易让人产生耐受性和成瘾性,一般医生在使用三次后就会换药。如果使用到养殖上,不但不利于鱼蟹、家禽健康,还会危害食用人员的身体健康,同时也很容易被不法分子所利用。

  庭审中的苏莉检察官(左)

  但是不少农民还是轻信了“偏方”。是什么让他们宁可相信所谓“偏方”,而不去学习科学的养殖方法呢?

  因为这样的“偏方”成本比较低,操作起来也比较方便。这对于农民来说,比买鱼药或者改进养殖技术,“简单”多了。

  罂粟被称为“懒人庄稼”,每年11月播种后就可以任其生长,基本不需要管理,来年2月就可收获。我们办理的案件中最少的是561株,最多的达4002株。犯罪嫌疑人在公安机关清点现场时都不相信,说:“我洒了种子就不管了,咋这么多?”“就这小块地,这么多株?”……但事实就摆在眼前。

  那葛大爷的一只罂粟果种出了多少株?

  葛大爷开春随手撒下的罂粟种子,基本没有管理,就结出了2011株罂粟。

  我们在现场一共清点出2011株罂粟,均已结出果实。2017年过完年以后,一开春,葛大爷就把罂粟种子撒在了鱼塘西北角上,5月份就开花结果了,红的花、青的果,非常显眼。葛大爷自己也说,好种,果子像鸡蛋一样大,看着很是漂亮。

  罂粟种子是国家严格掌控的,那么像葛大爷手中的罂粟种子是哪来的呢?

 

  一般来源有两个途径:一是私下寻找,听信了“偏方”之后,农民就会有意识地去找罂粟,有的人家种一两株为了观赏,邻里间要一颗果实,种下去就是一大片。二是有小贩兜售,多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中提到,有妇女专门到鱼塘兜售罂粟种子,提供偏方制作方法,种子也不贵,三块、五块就能获得罂粟种子。

  罂粟果是罂粟夏季花开花瓣脱落后露出的成熟果实,用刀割开果实外壳,有乳白色汁液流出,在空气中氧化成棕褐色或黑色膏状物,就是生鸦片,可用于麻醉。罂粟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同时其提取物也是多种镇静剂的来源,如吗啡、可待因等。我国对罂粟种植严加控制,除药用科研外,一律禁植。

  就咱们院查办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综合来看,在种植前他们知道这是违法行为吗?

  绝大部分人其实是知道这个行为是违法的,这也是定罪的前提。比如,犯罪嫌疑人在供述中均提到知道“国家不让种”这个,但还是抱有侥幸心理,偷偷种在了自家院里、鱼塘内侧坡内等较为隐蔽的地方,不容易被人发现。但罂粟的花很是鲜艳美丽,到开花季节,远远就能看到,纸终究还是包不住火的。犯罪嫌疑人文化程度以小学和文盲为主,文盲占80%,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不信科学,专信偏方,由于自身养殖水平不高,又舍不得投入,而偏方成本较低,在这类人群中比较容易口口相传。

  明明知道“国家不让种”,却还“以身犯险”,这里面是不是存在一个法律意识薄弱的问题?葛大爷年龄那么大了,知道自己涉嫌犯罪后,心里一定比较难过。

  

  庭审中的葛大爷,心情十分懊悔,一度老泪纵横。

  是的,心理过程都是先茫然,接着震惊,最后后悔。一开始都说怎么检察院又找我,不是派出所都来铲除了吗?我很配合的。对自己已经涉嫌犯罪茫然无知,以为不让种就不种呗,多大点事啊!这种侥幸心理在他们种植之初就存在了:“我没有打算卖出去做鸦片啊,偷偷种一点应该没关系。万一被发现铲了就行了。”我们这个案子的犯罪嫌疑人葛某某就是如此,他一个老实巴交的蟹农,在面对讯问时,老泪纵横,不停的低声念叨:真是毒花,真是毒花,丢人啊,一辈子清清白白,要进棺材了还吃官司……我们听了,心里也很不好受。但是,不能在办案中掺杂个人情感,必须依法办理。

  像葛大爷这样的情况会面临什么样的刑罚?

  我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的要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三千株以上的,要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但如果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处罚。

  葛大爷也是道听途说,对最后一句有所误解。规定中的“可以免于处罚”,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收获前,二是自动铲除。葛大爷两条都不符合,葛大爷种的罂粟已经可以割浆了,而且是公安机关巡查发现后才进行铲除的。

  8月1日,葛大爷因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被兴化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元。

  如果有人给他们普及一下法律知识,说清楚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的后果,或许就能避免案件的发生。

  

  如今,葛大爷的鱼塘边,已经干干净净,因为法律意识的淡薄,葛大爷最终还是难逃法律的惩罚。

  对,这跟我的想法不谋而合!

  去年秋风起螃蟹肥的时节,我们到安丰一家螃蟹市场开了个“小课堂”,不仅要宣传“不让种”,还要讲讲为什么不让种,以及讲清楚种了之后会面临的后果,针对养殖业中的鱼蟹肠炎,我们还专门请专家来讲解防治办法,让大家科学养殖,提高存活率。同时,我们也发出警醒,信偏方本来是为了减少损失、提高收入,但是如果消费者知道鱼蟹是吃罂粟长大的,还会购买吗?长此以往,如果放任不管,就会对兴化十多年辛苦经营建立起来的大闸蟹品牌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到时候,谁还会来买你养的大闸蟹呢?所以说,这种行为表面看贪了小便宜,实则吃了大亏。

  所以说啊,罂粟花虽然明艳,但不管是纯粹用于观赏,还是用于农业饲养业,这些毒品原植物,都是不能擅自种植的,否则,就可能构成涉毒犯罪,得不偿失。

  

  检察官说法:

  毒品问题作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事关人民幸福安康和社会和谐稳定。打击毒品犯罪,检察机关态度坚决明确:始终保持严打严防、高压威慑态势,绝不姑息,严惩不贷。这里面,就包括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首先,我们要加大普法力度和禁毒宣传,不仅要让农民群众知道“不让种”,还要把“不能种”的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其次,要保持警钟长鸣,积极引导群众成为禁种铲毒工作的参与者、宣传员和监督员;第三是要帮助养殖户解决养殖技术问题,让科学来打败“偏方”,让群众心服口服。(文中名字均为化名,部分插图来自网络)

  (特别感谢程婷对本文的大力支持)

往期回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