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扶海检察蓝
2021-09-08 10:36:00  来源:南通检察

点击查看完整视频

  淮南江北海西头,中有一泓扶海洲。江苏省如东县历史上曾被称为“扶海洲”,意为“大海与长江搀扶出的一个孩子”。扶海洲原是南黄海与长江交汇形成的一块沙洲,先人们来到这茫茫沙洲,不畏海风肆虐和海水侵袭,披荆斩棘,开辟荒滩,收种了洲上的第一茬作物。

  座落在这方水土上的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汲取传统文化之精髓、法治文化之要义、地域文化之养份、现代文化之新锐,把“增强文化底蕴、打造文化品牌”作为检察工作创新创优的“金钥匙”,以“一园”“一馆”“一基地”为主要载体,以“公正、廉明、练达、图强”的如东检察精神为助推动力,着力在深度挖掘文化特色、持续发展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文化功能上下功夫、强举措、谋实效,创造了“扶海论坛”“扶海法学沙龙”“扶海公益随手拍”等系列品牌,有力推动了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

  创建全国首家检察文化园,彰显该院干警的深厚内蕴和家国情怀。2012年春夏之交,中国检察官文联主席张耕为其题名并揭牌,如东检察文化建设由此而产生质的飞跃。

  徜徉在这占地26亩的文化主题公园,各大景观或古朴凝重,或汪洋姿肆,或灵动轻盈,或婉约浪漫,形神兼备,各出机杼,仿佛田埂地头飘来阵阵清风,恰似置身都市感受繁华气息,犹如身受一堂法治教育大课,还能品味一台余音绕梁的民间大戏。

  2017年10月,该院结合传统文化教人向善崇德、法治文化教人崇法明理、检察文化教人遵法守律的核心要义,建成了全省首家开放式刑事犯罪教育基地。园中富含法治元素的雕塑、石碑与两条法治文化长廊相映成趣,文化长廊中展示了省市乃至国家级典型案例,分“敛财篇、劫财篇、贪财篇、痴愚篇、嗔怒篇、仇恨篇、错爱篇、恶欲篇”等八个主题篇章,在文化园南侧,特别设置10块大型法治宣传橱窗,以典型刑事犯罪案例诠释法律,剖析人性中的犯罪根源,以案教人,以文化人、以情动人,使观者反思行止、涤荡心灵,检察文化园的法治内涵和人文特色进一步彰显。

  走进大院,拾级而上,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集全院之智提炼的如东检察精神,时刻激励干警公正执法、廉洁从检、争先创优、自强不息;楼道里墨宝丹青,琳琅满目;集体创作的院歌激情飞扬,久唱不衰;部门训词悬挂门楣,迸发出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这些铭以座右的箴言,沉淀在每位干警的血脉中,自然地从心田流出……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陈冀平到此参观,有感于这里无处不有、无时不在的文化氛围,欣然命笔:“文化育检、润物无声。”

  2021年初,该院又谋划部署,升级改造室内原检察文化展示区,建成功能多样、图文并茂、特色鲜明、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政治建设教育馆”,成为南通首批市级政治建设教育馆之一,与室外占地25亩的开放式主题教育基地两相呼应,进一步补充、完善如东检察文化品牌的政治功能和法治功能。教育馆集基础建设、艺术展陈、数字媒体、互动体验于一体,注重学习教育的时代性、新颖性、趣味性、互动性。布展题材贴近检察工作实际,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案例教育相结合,突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教育,推动干警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过程中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扶海检察蓝”成为该院乃至全市全省检察系统对外推介、展示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检察系统内外人士300多批次前来参观考察,检察工作得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检察文化园被南通市确定为“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成功召开全省检察文化示范院建设推进会、全国检察文化理论研讨会,《检察日报》多次在头版显著位置报道该院检察文化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干警们原创的各类作品更是硕果累累,在省和全国检察机关多项赛事中屡摘荣誉,微电影《岁月的坚守》一举夺得首届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微电影评比特等奖,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检察院,院歌《正义的誓言》获全国首届检察原创歌曲评比二等奖,微电影《爱的回归》获最高检“新时代·新检察·新影像”大赛最佳人气奖、获第五届全国检察机关新媒体大赛最佳叙事奖,极大地提升了如东检察的工作知名度、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影响力。

  文化熏陶人,润物细无声。随着检察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该院干警的素质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文化示范院、全国青年文明号、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江苏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江苏省三八红旗集体、江苏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连续八年获得“全市先进检察院”称号,在全市、全省各类比武竞赛中多次取得了较好名次,江苏省检察机关“守正有为检察人”、江苏省优秀公诉人、江苏省检察业务竞赛标兵、能手、全省新时代优秀检察干部等荣誉尽收囊中,成为扶海洲上一朵靓丽的奇葩。

  扶海而兴如意地,凭风借力正扬帆。如东检察人将乘着“十四五”的强劲东风,以检察文化为引擎,助推检察发展大业,在追逐梦想的阳光路上阔步前行!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