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家风,传承的力量
2023-05-24 10:14:00  来源:南通通州检察

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易林林

提到家风,脑海里浮现的是孔子庭训“不学礼无以立”,是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是朱子家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些经典的家风家训,蕴含着古人的人生智慧和传统美德,传承千年,早已融入华夏儿女的血脉之中。

优良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也是传承子孙后代不朽的遗产。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家中虽没有成文的家训,但细细想来,祖辈、父辈以身作则的点点滴滴如春雨般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一言一行,那些就是我家的家风。

外公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最爱做的事情就是打理老家的几亩农田和房前屋后的小菜园。小时候每次看外公干活总是干劲十足,从不惜力,仿佛永远不知疲倦,他总是说庄稼人淌多少汗水,地里就出多少收成。得益于外公勤恳劳作,每年地里的庄稼收成都不错,小菜园的果蔬也是长势喜人,四季不断。外公用他的辛勤与付出教会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小父母是这样教育我的,他们也是如此做的。爷爷奶奶在世时,父母平时虽然忙于工作,但总会利用周末回老家看望老人,为他们烧几道家常菜,陪老人唠唠家常、做做家务。后来爷爷奶奶相继生病,父母一直细心照顾,让老人在最后的时光感受到陪伴与温暖。

如今,我加入通检这个大家庭已十年有余,身边前辈和同事们严谨的工作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一直感染着我。刚工作时,我带着刚出校门的懵懂来到民行科工作,师父曹芳科长是个认真又温柔的人,从整理装订案卷到审查办理案件,她手把手教我。记得有次接待一位民事申诉人,对方刚到就非常激动地倾诉她的不满与委屈,不容我们插一句话,曹科默默给对方倒了一杯温水,耐心地听着,等对方平静下来后,再和对方一一分析败诉的原因,经过曹科有理有据地解释,对方满意地离开了。事后曹科告诉我,申诉人找到我们之前,已经经过多道法律程序,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甚至还有经济损失,他们的诉求未能得到支持,带有情绪可以理解,我们作为检察人不仅要有扎实的法律功底,还需要司法为民的情怀,有些案件对我们来说是工作,但对于当事人来说可能影响的是他的人生。后来我又陆续在多个部门工作,岗位职能虽有变化,但在通检这个大家庭里,检察人的责任与担当一脉相承,我也紧随前辈的脚步坚定前行,守护和传承检察人的信仰与坚守。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蔚然,国风浩荡。每个家庭既是独立的个体,也是社会的组成部分,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传承好家风,汇聚正能量,以好家风引领社会好风气。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