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竹思
2024-03-28 10:48:00  来源:清江浦检察

《诗经·卫风·淇奥》有云:“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自古文人比德于物,“竹”是君子挚爱的植物,也常常被赋予君子的品行。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就在《养竹记》一文里将竹比作贤能君子,更总结出竹子“本固”、“性直”、“心空”、“节贞”,即竹根牢固、竹性挺直、竹心空然、竹节坚贞的美好品格。

笔者认为,以竹自况、以竹立命、以竹省身,不仅是个人历练成长的标记,更是一个人品读人生,完善自己的标尺。作为一名检察人员,若能以竹自况、以竹立命、以竹省身,必将大有裨益。

竹本固,固以树德,君子见其本,则思善建不拔者。儒家讲修身,孔子讲“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这就要求我们要像竹子一般,扎根于泥,培育人生的根基。有牢固的根才能成长,有成长才能破土而出,才能挺拔向上,才能坚定不移。

竹性直,直以立身,君子见其性,则思中立不倚者。王国维曾说:“竹之为物,草木中之有特操者欤?群居而不倚,虚中而多节,可折而不可曲,凌寒暑而不渝其色。”检察人员也要有正直的秉性,做到正身为范。一是必须守章程,讲纪律,公正廉洁。二是必须守住内心的“倔强”,即使不如意,有曲折,也不要为其所困。相反,要用坚守的倔强,守住内心的天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竹心空,空似体道,君子见其心,则思应用虚受者。白居易在《池上竹下作》里写道“水能性淡为吾友,竹解心虚即我诗”。水能使人的性格淡泊,因而我以水为友;竹懂得虚心谦逊,因而可以做我的老师。放缓脚步,多看看身边比自己优秀的人,多审视自己的短处与不足,把别人看得重一些,把自己放得轻一些,保有谦虚谨慎的内心,在喧嚣中留有心灵的宁静。

竹节贞,贞以立志,君子见其节,则思砥砺名行,夷险一致者。当前社会价值观念日益多元化,个人必然会面临更多的诱惑、陷阱和挑战。但既然选择从事检察事业,就必须迎难而上,革故鼎新,磨砺品行。在诱惑面前敢于拒绝,在风险面前勇于担当,在困难面前善于解决。无论穷通祸福,始终如一,坚守品格。

作者:徐园园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