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对电子烟进行研究并明确结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必须对其加强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

  前阵子,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案件时,检察官得知某初中十余名学生多次购买电子烟,并公然在学校吸食、传播。这些电子烟除少量通过线上购买外,主要来源于学校附近的电子烟专卖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两次联合发布通告,“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但违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情况仍然时有发生。

  “全面检查涉案电子烟专营店,约谈相关经营者,依法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建立完善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问题处置、信息互通机制,预防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为此,秦淮区检察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向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区教育局发出两份检察建议,督促两单位履行相关职责,共同对向未成年人兜售电子烟的行为说“不”。

 

结束语

  电子烟不安全,对健康危害大。如果遇到身边有未成年人试图购买电子烟,应及时予以劝阻、制止。青少年等群体应明确拒绝使用电子烟产品。做无烟少年,健康无忧成长!

 

(本文配图部分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