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站站长卷款潜逃18年终落网 检察官卢煌:潜逃没有出路 反腐永不懈怠

 

  18年前,粮站站长犯罪嫌疑人高小俊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面对检察机关的侦查,他逃离家乡不知去向……

  

  今天我要讲述的这起案子,是今年以来,南通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首起国内追逃并成功押回的案例,也是南通地区职务犯罪嫌疑人潜逃在外时间最长的一起案例。

  

  恩,还记得苏州“房企老总”戴林根的那个案子,也是挪用公款外逃16年,2015年归案的时候他已经70岁了,这么多年隐姓埋名、辗转逃亡真是得不偿失啊!

  

  是啊,潜逃十几年居无定所、不与家人联系接触,每时每刻都担惊受怕。原海安县角斜粮站站长犯罪嫌疑人高小俊同样是因为挪用公款,先后潜逃到湖南、河南、广东、重庆等地,逃亡时间长达18年。

 

2017年4月25日,检察干警押解犯罪嫌疑人高小俊抵达江苏。

 

  

  犯罪嫌疑人高小俊的案子具体是什么情况呢,请您详细谈谈吧。

  

  案件的起因还得从18年前说起。

  1998年4月的一天,时任海安县角斜粮站站长的犯罪嫌疑人高小俊在粮站,接待了李堡镇油脂面粉厂的厂长李森林,他们在一起商量油脂面粉厂向角斜粮站购买20万元的小麦用于生产的事情。没过几天,油脂面粉厂足额支付了20万的小麦款,犯罪嫌疑人高小俊就在角斜粮站账上用现金的形式支取了这20万元,号称准备购买小麦。后来,犯罪嫌疑人高小俊以小麦价格因素、河道处于枯水期难以运输等原因,一直拖着没有将约定的小麦交付给油脂面粉厂。

 

1990年代,农村粮站承担着谷物储存和贸易中转功能,犯罪嫌疑人高小俊利用职务之便侵害集体利益。

 

  一晃两个月过去了,到了6月,李森林和犯罪嫌疑人高小俊重新进行了协商,并签订了一份由粮站代购小麦的书面协议,双方约定在原来支付的20万元基础上又增加了10万元用于购买小麦,但这笔10万元是按照犯罪嫌疑人高小俊的要求直接打到了犯罪嫌疑人高小俊的个人账户上。

  

  犯罪嫌疑人高小俊要求把公款打入个人账户?这种行为是不是已经违法了呢?

  

  当然,这本身就违反了财务制度,也为随后犯罪嫌疑人高小俊携款外逃提供了方便。事实上,犯罪嫌疑人高小俊随后就把油脂面粉厂支付给角斜粮站的30万元预付款挪为己用了。

  当年7月,犯罪嫌疑人高小俊找到时任墩头镇粮站站长的于友栋,以角斜粮站急需5万元用于购买菜籽的名义,向墩头粮站大豆经营部借出5万元现金,同时以角斜粮站的名义打了一份借条。

  

  犯罪嫌疑人高小俊以角斜粮站的名义打了一份借条,属于什么性质的行为?是不是涉嫌诈骗呢?

  

  犯罪嫌疑人高小俊身为角斜粮站的站长,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与相关业务单位约定借款,对方也是确认犯罪嫌疑人高小俊代表角斜粮站实施的借款行为。所以,从法律关系上应当认定为对方将这5万元借给了角斜粮站。犯罪嫌疑人高小俊是将角斜粮站借入的现金收入未入账,并且挪为已用。

   

  后来他是怎么被发现挪用公款,案发以后又是怎么逃跑的?

   

  在随后的一年里,犯罪嫌疑人高小俊把这笔本来应该用于单位经营的35万元挥霍一空。油脂面粉厂虽然多次催促犯罪嫌疑人高小俊履行协议或者退还货款,但是犯罪嫌疑人高小俊一直以各种理由搪塞。

  直到1999年7月20号,油脂面粉厂厂长李森林带着厂里的几位合伙人,在海安县城找到了犯罪嫌疑人高小俊,高小俊谎称自己正要去取钱还给油脂面粉厂,还让李森林等人开车跟随他一起去。

 

市场附近人员密集,交通状况复杂,犯罪嫌疑人高小俊从这里踏上不归路。

 

  当走到海安县城老通海大市场附近的时候,当时街道上人员密集,知道自己已经无力归还货款的犯罪嫌疑人高小俊就趁机逃跑了。

  随后,李森林通过主管部门向我院报案而案发。

  

  您刚才说到犯罪嫌疑人高小俊先后潜逃到多个地市隐藏行踪,那么这一次是怎么发现他的动向的呢?

  

  在追逃期间,海安县检察院一直和公安机关协调配合,寻求技术支持。根据各方线索,先后多次派人前往湖南、广东、河南、陕西等地追逃,但是因为掌握的线索比较零碎,所以没有成功。虽然每年节假日都通过各种渠道对关键地点人员进行布控,但也没能实现有效抓捕。今年4月中旬,我们借助公安机关合成作战平台及现代化的云搜索系统,终于寻找到了比较准确的,有关犯罪嫌疑人高小俊动向的蛛丝马迹。

  

  这就是2016年启动的全省警务云建设应用吧?真是具有江苏特色的高科技追踪啊,您能具体说说吗?

  

  恩,主要是借助公安机关合成作战平台及云搜索系统的人像对比技术,发现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的一名姓徐的男子与在逃人员犯罪嫌疑人高小俊相似度很高。后来通过云搜索发现这名姓徐的男子目前暂住在重庆市涪陵新城区,在一家外资玩具公司工作。经过研判确认,这名姓徐男子是在逃的犯罪嫌疑人高小俊可能性非常大。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好猎手!找到线索以后咱们检察机关是怎样部署、展开抓捕工作的呢?

  

  没错,当时接到公安机关的通报后,我们检察长立刻组织分析了掌握的线索材料,研究了抓捕方案,由检公两家共同组成了抓捕小组。4月23号,抓捕组六人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乘飞机赶到了重庆。

  虽然飞机晚点到下午五点多才到达,但抓捕小组还是马不停蹄的乘车赶往一百多公里山路之外的涪陵区。顾不上旅途疲劳,在抓捕对象可能出现的附近一家酒店登记后,两人一组,兵分三路,前往聚龙大道嫌疑对象暂住地附近,希望能找到登记在徐健名下的那辆车。

  

  看来这辆车是抓捕犯罪嫌疑人高小俊的关键线索啊,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是的,徐健名下登记有一辆东风标致小型汽车,车牌号渝G8E158,这辆车有两次违章记录,一次是徐健驾驶,一次是刘某驾驶,两次违章都发生在徐健居住地到外资玩具公司之间的道路上。而且,跟徐健居住地还有暂住地相同的王某,特征和当年随同犯罪嫌疑人高小俊一起出逃的吴某也有点相似,他们两个人的身份信息也都显示现在重庆涪陵某外资儿童玩具公司。

  

  有了这些线索,接下来的抓捕是不是会容易一些?

  

  其实,抓捕小组赶到那儿才发现,聚龙大道188号原来是一片标准厂房,徐健所在的外资儿童玩具公司也曾经租用部分厂房用于生产和工人宿舍。目前,公司将其中有一部分厂房经过改造,变成了外来务工人员和部分管理人员临时宿舍。而且,范围比较大,里面进驻的厂家并不只是玩具公司一家,也不能确定他住哪一个具体方位。

 

犯罪嫌疑人高小俊逃亡落脚的地方。

 

  后来抓捕小组分头巡查,将近晚上十二点,还是没有发现目标车辆。这时候,外面人员稀少,为了不引起他人注意,只能先返回酒店,抓捕小组决定第二天赶在大家起床上班前再去查找。

  

  这样看来宿舍里面的人员成份很复杂,无形中给抓捕行动增添了难度吧?第二天情况怎样呢,有什么进展吗?

  

  是的,第二天天刚亮,外面就下起了细雨,抓捕人员冒雨分头行动,一组前往徐健暂住地点,一组前往曾经驾车违章的刘某居住地点,一组赶往数公里之外的徐健所在的玩具公司新厂区,希望能找到目标车辆,再以车辩人,以车找人。

  因为外面下雨行人稀少,隐蔽条件较差,寻找的车辆又是移动目标,稍纵即逝。但抓捕人员利用一切条件,终于在十一点左右,隔着玩具公司栏杆围墙,远远的发现目标车辆停在公司行政大楼前西侧停车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犯罪嫌疑人高小俊一定想不到他已经被法网一步步包围了,后来怎样了?

   

  找到了车还需要进一步确定开车的人或乘车的人是不是在逃的犯罪嫌疑人高小俊才能采取行动。为了进一步确认驾车人员是不是逃犯,避免打草惊蛇,抓捕小组租用车辆埋伏在远处拐弯的山崖下面,六个人冒雨轮流监视目标车辆。

  下午六点多,厂里的工人都走完了,接着有4男1女从公司大楼出来,开着目标车辆出了公司大门,前方负责盯梢的人员立刻通知一旁守候的车辆进行跟踪。当车辆跟踪到聚龙大道时,发现目标人物全部下车,因为下雨对方数人都打着伞,虽然影响了抓捕人员的观察辩认,但是在驾车女子停好车走了几步,又回头看车的一霎那,抓捕人员辨认出她就是当年和犯罪嫌疑人高小俊一同外逃的吴某。

  可是正在抓捕人员研究要不要跟着驾车女子到她的暂住屋抓捕犯罪嫌疑人高小俊的时候,这几个人并没有分头回宿舍,而是和在此等候的其他几个人上了另外一辆商务车离开了。

  

  真是一波三折啊,一下出现这么多人,情况变复杂了,岂不是更难具体辨认谁是犯罪嫌疑人高小俊了?

  

  是啊,所以抓捕小组想了一个办法,25号凌晨,天刚麻麻亮,抓捕小组跟着目标车辆,直到车子进了玩具厂大门,先请出租车驾驶员以送快递的身份打电话给“徐健”,通过免提电话,听到对方声音明显带有海安口音,抓捕小组更加确信了他就是嫌疑对象。接着马上来到公司门卫,出示了执行公务证和警官证,让一名保安队长带领抓捕小组进入了公司行政大楼装作是访客来找。

  过了一会儿,从楼上下来了一位50岁左右的男子,一名干警大声喊道“犯罪嫌疑人高小俊,犯罪嫌疑人高小俊,你个晓得我俫来找你有什的事的!”两声真名,一声方言之下,犯罪嫌疑人高小俊愣了一下,立刻明白了。小声说了一句“我晓得了,总有这一天!”

 

犯罪嫌疑人高小俊被抓获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啊,就这样,畏罪潜逃18年的犯罪嫌疑人高小俊终于落网了。

 

检察机关依法查办犯罪嫌疑人高小俊。

  

  这三天的抓捕过程真是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近年来,江苏检察机关在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的领导下,自觉融入追逃追赃行动大局,进一步加大追逃工作力度,重点查办了一批职务犯罪大案要案。比如“百名红通”落网第一人戴学民,潜逃14年,最终被缉捕归案接受法律惩处,他的经历和犯罪嫌疑人高小俊的案件一样令人警醒。反腐败,我们永远在路上!

 

  检察官建议:

  借此机会奉劝那些想逃的犯罪嫌疑人放弃幻想,潜逃没有出路,反腐永不懈怠。规劝那些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认清形势,无论逃到哪里,最后都逃脱不了法律的惩罚,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同时希望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对检察机关职务犯罪追逃工作给予大力支持,营造良好的追逃工作氛围,发现线索主动通报,让犯罪分子无处可遁,无路可逃。

 

  (特别感谢陆吟秋 孙飞先对本文的大力支持,文中部分插图来自网络)

往期回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