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孩子正在参加一项少儿艺术比赛,请各位亲朋好友帮忙点赞……”

  平日里,在朋友圈、QQ群这些平台上经常能看到一些家长不厌其烦地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为孩子拉票、充值。

  一场线上少儿艺术比赛,家长们为争夺第一名,便开始了充值大比拼。李女士的女儿赢得第一名却没有进入下一轮的比赛或线下巡展,经多次联系主办方仍杳无音信……本网邀请响水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薛松岩结合案例和大家谈一谈这场“充值拉票”骗局。  

  苏检君: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充值拉票?

  薛松岩:所谓的充值拉票,就是指在各类网络虚假赛事评比过程中,只能通过充值购买虚拟礼品的来增加作品分数,进而决定作品排名的行为,会导致评选丧失公平公正性。

  

  响水县检察院检察官出庭公诉指控诈骗犯罪

  苏检君:该案中犯罪团伙是如何作案的?

  薛松岩:犯罪嫌疑人虚构了一场全国少儿艺术网络赛事活动,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虚假宣传推介,联系全国各地的艺术培训机构组织学生参加,伺机开通网络有偿投票通道骗取学生家长钱财。

  

  响水县检察官到少儿培训机构调查了解网络赛事活动参赛情况

  苏检君:为什么很多家长愿意参与这个比赛?

  薛松岩:犯罪分子利用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和“拼娃”的心理,包装出“全国性”“权威性”的赛事活动,以奖杯、奖牌、证书、人才库等荣誉奖励作诱饵,导致家长们为了孩子的成长倾注了很多心血和精力,奔忙于各类竞赛中。

  苏检君:如何辨别此类线上比赛的真实性?

  薛松岩:建议直接查询赛事主办单位,还可以搜索其官方网站是否正规,并看该比赛是否被具有官方新闻资质的正经媒体报道过等。建议谨慎看待此类比赛,不要冲动参与。

  苏检君:对此,检察机关在预防此类犯罪方面做出了哪些举措?

  薛松岩:检察机关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向校外培训机构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就加强规范管理、防范社会风险、保护学生家长权益等方面展开诉源治理。并依托“法治副校长”“空中云课堂”等平台,开展“网络投票反诈”系列宣传。

  

  响水县检察院检察官到少儿培训机构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

  苏检君:请问目前案件的进展情况如何?

  薛松岩:该案已经过开庭审理,目前等待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

  苏检君:请您介绍一下此类“充值拉票”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

  薛松岩:该案适用的罪名为诈骗罪。因被告人的作案行为具有非接触性、网络技术性、对象不特定性的特点,应定性为电信网络诈骗。《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实施诈骗,诈骗公私财物价值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

  苏检君:针对此类充值拉票诈骗案件,检察机关还有何建议?

  薛松岩:广大家长在参赛前做到“三问”“三要”:问赛事实不实、宣传真不真、费用收不收;要通过正规渠道参加比赛,远离有偿投票,要平常心看待孩子成长,要提升防诈意识,守护好育儿“钱袋子”。

(感谢响水县检察院薛松岩、张涵予对本文的大力支持)